数字伦理前沿论坛(2020)在京召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数字伦理前沿论坛(2020)在京召开
2020-01-10 作者: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

  以大数据、物联网、VR/AR 等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不断进展,机器和算法已经渗透到新闻生产各个环节,数字技术在为产业带来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道德困境和弊端,数字媒体时代的伦理边界在哪里?

  数字伦理研究是一个新的跨学科领域,它的出现契合了智能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有关数字伦理的讨论依然难以形成共同的问题意识,甚至在某些最前沿的重要议题上难以形成底线性共识。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数字伦理前沿论坛(2020)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智能媒体、大数据等科技现象及其引发的信息传播领域的伦理问题,展开了跨学科和多维度的研讨。期间举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探讨了“个性化新闻”是否会局限人们的信息范围和媒体的公共性、专业性,她认为算法已经深刻地介入到了新闻采访和新闻发布环节,并加深对新闻写作阶段的渗透,围绕算法的规则,用户也会有意识地与其进行交互。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表示,在数字艺术新语境中,传统的艺术美学伦理问题被颠覆,从而进入一种不确定的状态,“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这三对基础概念的边界不再清晰。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称,一种订制的新闻正在出现,这一趋势加剧了人的单向性困境和被操纵性可能以及社会范围内公共性讨论的缺失,这正可以从传统艺术美学“真、善、美”等理念的模糊状态中找寻答案,而就国际语境而言,可以先从商业伦理的相关规范开始着手做起。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范明献副教授表示,他认为,自媒体传播中组织用户要比个人用户承担更大的责任,而透明性原则能较好地提升媒体的公信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伦副教授介绍了数字时代数据获取的具体方法路径,而这些方法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非法获取或使用的伦理困境,在应用开发者、数据竞赛和开放数据等层面,也存有一定的数字伦理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就2019年我国新闻伦理研究的成果、问题和趋势进行了综述性分析。他指出,大数据对传统新闻生产方式的改变问题和算法问题受到学者关注,关于科技向善及自媒体短视频伦理等议题也被学者广泛讨论,但基本概念、学科范畴和对象界定不清晰,研究缺乏宏观观照是现存的主要问题。

  作为数字伦理前沿论坛(2020)的系列活动之一,受邀访问中国传媒大学组织学术讲座的四位国际学者在“数字伦理的原则规范”工作坊上分享了他们的相关研究。密歇根大学伦理、社会与计算中心主任克里斯汀·桑德维格教授认为,“投喂”是一种个性化的但非人为介入的算法推荐和持续更新,这种无所不在的连接满足了当今的社交需求和个性化需要;但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算法推荐系统和一些应用程序形成的个性化投喂现象有可能并非是自己真正的兴趣,这一张力和矛盾形成了当今互联网空间的一个伦理议题。

  肯塔基大学传播学院邰子学副教授提出,随着一个“黑箱社会”的到来,人工智能和智能算法带来了我们日常生活所依赖的信息消费,也带来了伦理问题,即新技术越有用,我们就越难找到可替代的选择。

  针对智媒时代出现的伦理困境,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数字伦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耘表示,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效拓展科技传播研究的学科边界,整合国内外的前沿研究力量,积极应对数字时代出现的一系列伦理挑战,成为新闻传播、互联网信息等领域知识创新的崭新增长点。

  龙耘表示,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将力求以跨学科、跨界、跨行业的理念和视角展开工作,让数字技术真正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为社会健康、包容、可持续发展助力。就学科建设方面,将结合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互联网信息学科的发展,在关注科技前沿和业界实践的基础上,就数字伦理体系建设展开基础性的观照与研究。比如说,数字伦理观念体系的建构、数字伦理的学理内涵及通识性表达、数字伦理的规范体系及实践路径,等等。

  此次数字伦理研究系列活动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和中国传媒大学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字传播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和数字伦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由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学科)提供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英、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晖参会。论坛由龙耘教授主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通过组建长江环保集团,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筹建长江生态环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举措有效推动了长江大保护工作。

·“1122”党建工作体系助力航空工业集团逐梦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