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成功实践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一次“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成功实践
——记中企建设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实现大坝截流
2019-12-23 作者: 记者 蒋超 伊斯兰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是我集团第一个海外‘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项目,带给我们很深的体会和收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丹近日在巴基斯坦曼塞赫拉(Mansehra)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Suki Kinari Hydropower project或Sukki Kinari Hydropower project)工程近期成功实现大坝截流。林晓丹告诉记者,这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是企业秉行“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在海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的成果。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位于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Khyber Pakhtunkhwa)东部曼塞赫拉行政区(Mansehra District)的昆哈河(Kunhar river)上,距离首都伊斯兰堡约256公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电站将布置4台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74兆瓦,年发电量达32亿千瓦时。项目于2016年12月31日开工,合同工期6年,总投资额约19.6亿美元。

  “投建营一体化”,顾名思义,即集项目投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项目运作模式。林晓丹告诉记者,这一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投资人与承包商天然的利益冲突问题,发挥了集团的整体实力。

  “实践‘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基础在于集团多年海外工程承包的经验。”林晓丹说,“集团内的参建企业很多,但不管是投资平台还是承包商,大家的目标完全一致,合作非常顺畅。”

  在大坝截流现场,记者看到了已经完成的原河床防渗墙施工作业。该项目部的项目经理邓思文告诉记者,施工地位于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多变的喜马拉雅山地质带上,而该墙施工深度达到110米,“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都具有很大难度”。

  邓思文说,项目从大坝口向下建有一条超长引水隧洞,长约22公里。另建有深达770米的压力竖井,施工难度极高,“随着大坝按期成功截流,工程后期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有信心按期完工。”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大量巴方员工进行作业。28岁的阿瓦伊斯·拉希姆(Avais Rahim)是项目部材料与设备科的电力工程师,作为项目5000多名巴方员工中的一员,此刻的他正手持对讲机与河谷对岸指挥填埋材料至坝口的同事沟通对接。

  “我就是本地人,家就在不远处的城市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拉希姆告诉记者,“我过去参与建设过小水电站,但像这么大的项目我还是第一次参与。从中国同事们那里,我学到了丰富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知识,他们的勤奋精神令我备受鼓舞。”

  除拉动当地就业外,该项目还在各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杨梦欣是项目商务管理部的科员,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她已经和当地乌丝瓦(Uswa)小学7岁的小学生米娜(Mina)成为了好朋友。

  “乌丝瓦小学在深山中,每次都要驱车半个小时再爬上一段山路才能抵达。”杨梦欣说,“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这里定期义务支教、资助这所学校,为的就是让像米娜一样的孩子也能看到大山外更广阔的世界。”

  采访的最后,林晓丹告诉记者,正是“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实现项目内部各方的协调与统一,使得该项目施工速度等各方面进展良好。

  “这是一次‘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成功实践。我们有信心在后续的工作中,实现该项目的按期投产发电,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林晓丹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