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闵行这100多平方公里至2035年整体规划出炉,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重磅!闵行这100多平方公里至2035年整体规划出炉,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19-12-20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随着上海进入资源环境紧约束下的发展新常态,浦江新市镇同样站在了时代的转折点。产业转型方向尚不明确,产城关系亟待优化,公共服务和设施建设存在阶段性欠账,城乡二元的问题依旧突出。迈向2035,新市镇依然任重道远。

  而另一方面,其发展也迎来了区域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周边市级战略区日渐成熟,前滩、迪士尼的建设和沿黄浦江的整治、开发都将带来新的机会。同时,浦江-周浦-康桥-航头城镇圈要求浦江新市镇更好的融入区域,服务城镇圈甚至更大范围的人群, 公共服务和城市品质必须迈上新的台阶。

  新一轮总体规划将重新思考浦江新市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里不仅是出色的市级功能区,更是近50万人的生活家园。便捷的交通、宜居的环境、独特的生态人文魅力,是它保持活力、主动转型的根本。

  01

  规划范围

  本规划范围为浦江镇与浦锦街道行政辖区,东-北接浦东新区,南与奉贤区接壤,西至黄浦江。浦锦街道规划范围23.99平方公里,浦江镇规划范围78.55平方公里,总规划积102.5平方公里。

  02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把浦江新市镇建设成为:中心城周边生态、科技、人文的美丽新市镇

  分目标

  发展成为中心城周边生态宜居示范镇

  发展成为闵行区科技创新的集聚区

  发展成为黄浦江南岸重要的文化休闲节点

  03

  镇村体系

  至2035年,规划形成一镇一街道七村的两级镇村体系。规划常住人口45万,其中, 乡村常住人口约1万人。镇区为浦江镇城市开发边界内的区域,街道为浦锦街道城市开发边界内的区域,以发展居住、商办、公服设施为主。

  保留保护行政村7个,包括永丰、光继、汇东、汇中、汇南、正义、革新村,含自然村45个,其余为撤并村。

  04

  空间结构

  一廊三带,一主两副多点

 

  一廊——滨江生态廊

  黄浦江生态走廊:以黄浦江滨江带为主廊,形成集生态、休闲、旅游、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带。北部为生态预留段,修补生态空间,对接浦东滨江,预留大事件空间; 中部为郊野公园段,是休闲游乐的核心区;南部为魅力乡村段,体现乡村古韵和田野风光。

  三带——城镇功能发展带

  浦星公路城镇发展带:以浦星公路及轨道交通 8 号线为依托,形成集区域性综合 商业、商务办公、展示交易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城镇服务和人口集聚的主轴。

  陈行公路科技创新带:对接周康航浦城镇圈,沿陈行公路打造科技创新主轴。串联意大利风貌小镇核心区、漕河泾高科技园及航天板块,集聚创新服务功能,优化产城关系,提升创新活力。

  沈庄塘生态人文带:以沈庄塘为核心,沿沈杜公路形成一条对接滨江、联系区域的生态人文走廊。以闵东地区中心为核,东西向串联郊野公园、上海戏剧学院、召稼楼古镇,集聚休闲人文业态,建设成为新市镇的服务核心及亮点地区。

  一主两副多点——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一主两副多点的中心体系。

  一主为闵东地区中心:通过闵东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植入区域级的文体服务设施,逐步发展成为新市镇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活动中心。

  两副为高能级社区中心,包括北部科技创新中心和南部健康休闲中心:北部科技创新中心为陈行公路站周边地区,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先锋园区和面向科创人群的品质社区,发展成为区域性创新服务中心。南部健康休闲中心为汇臻路站点周边地区,提高就业岗位数量,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为市属动迁安置基地升级提供支撑。

  多点为其余社区中心,以单元为范围布局社区中心,营造15分钟生活圈。社区中心集中设置各类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和开敞空间。其中,南北结合轨道交通站点,设置两处较大的社区中心,提供富有特色的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

  05

  交通

  轨道交通

  规划轨道交通市域线 3 条,包括机场联络线、东西联络线和奉贤线。规划预留三条线位通道和站点。

  规划保留市区线 2 条,包括轨道交通 8 号线和浦江线。规划预留 19 号线通道。

  规划 5 条中运量公交线路。保留现状南桥新城-东方体育中心线。落实 F5 线位、F6 线位、F7 线。新增陈行公路线。

  道路交通

  针对现状过境道路分割、对外通道有限等问题,整合主干、次干路系统,实现“功能完善、系统分明、结构合理”的道路系统。

  路网体系

  规划形成一横一纵的高快速路网,一横为 S32,一纵为浦星公路。研究推动浦星公路快速路改造,抬升外环 - 申嘉湖高速段为高架路。

  三横两纵的区域干路格局,三横为芦恒路、联航路、鲁航南路,两纵为浦业路、林海公路。

  八纵十一横的城镇干路网体系。八纵为浦锦路、浦申路、汇臻路、三鲁公路、召楼路、万芳路、汇驰路、恒南路,十一横为懿行路、江桃路、江桦路、陈行公路、立跃路、江月路、昌林路、沈杜公路、闵瑞路、先新路、永南路。

  主要道路与重要节点优化策略

  向北跨 S20:研究浦星公路快速路改造,三鲁公路 S20 跨线桥。

  向西越江:新增闵瑞路、陈行公路、江月路、芦恒路等4条越江通道。预留东川路-先新路越江通道。

  向东和浦东新区对接:闵瑞路、江月路、陈行公路、三鲁公路等 4 条道路连通。

  06

  教育

  高中:规划新增高中 5 所。

  初中:规划新增初中 8 所。

  完中:规划新增完中 2 所

  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 2 所,1 所位于谈家港地区,1 所位于漕河泾产业社区。

  小学:规划新增小学 10 所。

  幼儿园:规划新增幼儿园 41 所,其中综合设置 9 所。

  07

  医疗

  市区级医疗卫生设施:扩建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分院。于浦业路以东,跃进路以西新建一所综合医院,服务鲁汇地区;于谈家港地区新增 1 所专科医院(老年护理院)。

  社区级医疗卫生设施:增加卫生服务分中心 4 处;结合居住用地、社区养老福利设施综合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 40 处。

  08

  文化

  市区级文化设施:对浦江影剧院及周边文化广场进行整体更新改造;新增文化设施 5 处。

  社区级文化设施:结合居住用地增设非独立占地的文化活动室 23 处。

  文化场馆:规划设置博物馆 8 处,图书馆 20 处,演出场所 13 处,美术馆 12 处,画廊 18 处。

  09

  养老

  规划新增浦江养老院(市级)1 处。

  规划新增区级养老设施 2 处。

  新增社区级养老设施 45 处,包括社区养老院 7 处,老年活动室38 处。

  10

  生态

  两区三带,双环多园

  规划以浦江郊野公园、浦闵郊野公园两大片区为生态绿心,以西、南、东三大生态带为结构要素,向镇域内部延伸,通过滨水、沿路的绿道串联次级公共活动节点, 形成层级分明、覆盖完善的公共开放空间网络。

  两区三带

  重点打造浦江郊野公园和浦闵郊野公园两大生态休闲片区。

  三大生态通廊包括西部、南部、东部生态带。西部生态带主要为黄浦江生态通廊,东部生态带为闵行-浦东新区之间生态通廊,南部生态带包括近郊绿环和大治河生态走廊。

  双环:与黄浦江相联系的水绿步道网络

  北环为创意游憩环,依托召楼路、陈行公路、浦业路、竹园路打造,串联郊野公园、召稼楼古镇、漕河泾服务片区、浦锦中心区等重要节点。

  南环为郊野游憩环,依托浦业路、浦星公路、横河、三鲁路、鲁南路打造。

  11

  景观

  三心四轴五片

  三心

  结合城镇公共活动中心,形成 3 大景观核心,分别为闵东综合服务中心、漕河泾科技创新中心、鲁汇体育宜居中心。

  四轴

  浦星公路、沈杜公路、陈行公路、鲁南路景观轴

  五片

  居住生活片:包括浦锦风貌片区、谈家港风貌片区、鲁汇风貌片区等 3 个片区。

  商务办公片:主要为闵东商务风貌片区。

  制造产业片:包括漕河泾浦江高科技园风貌片区、航天产业社区风貌片区。

  浦江郊野公园风貌片区:以生态景观空间与少量游憩体验与服务建筑为主。

  生态农业片区:主要为城市开发边界外生态农业风貌片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