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光:经济治理现代化的“绍兴实践”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马卫光:经济治理现代化的“绍兴实践”
2019-12-08 作者: 记者 祁蓉 绍兴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7日上午, 2019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浙江绍兴开幕。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作为东部先发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绍兴积极探索经济治理现代化的绍兴实践,从五处着手,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绍兴之路。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作主旨发言

  首先是念好“两业经”,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据马卫光介绍,绍兴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基础扎实,已形成以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传统产业,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3+2+4”产业体系,全市拥有60余万市场主体、45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75家上市企业,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0余亿元,居全国城市第36位。

马卫光表示,这些年来,绍兴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抢抓新兴产业发展的时间窗口,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聚焦头部企业、实力企业、创新企业和孵化项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近三年累计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7个,其中50亿-100亿元项目16个、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四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优势,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其次,坚持唱好“双城计”,不断提升城市平台优势。马卫光称,绍兴积极构建“融杭联甬接沪”开放发展大格局,制定实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系列“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杭绍台高铁、杭绍城际铁路、杭绍台高速、杭绍甬智慧高速、城市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等重大交通项目,推动教育、医疗、旅游、出行等公共服务“一张网”“一卡通”,定期举办沪杭甬等“绍兴周”活动,全市域、全方位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全力打造高能级大平台,全面推进绍兴滨海新区和科创大走廊、文创大走廊这“一区两廊”开发建设,加快提升4个国家级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以及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建设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不断完善。积极推进主城区新城古城联动发展,高标准编制镜湖新区城市设计,对标“一线城市”标准打造城市核心功能,高品位推进古城保护利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优化。

第三,坚持打造“活力城”,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势。马卫光介绍,绍兴创造了“亩均论英雄”等改革经验,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活跃,开放程度较高,营商环境优越,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在今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位居全国5位。

近年来,绍兴市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9”政策体系,推进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推广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全过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第四,坚持做强“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发展优势。马卫光指出,绍兴市把古城作为一个最大项目来抓,整体推进保护利用和开发建设,加快实施以越子城、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鲁迅故里等为代表的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古城项目群”建设,确保每个项目都为古城加分。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10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文化中心、奥体中心以及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使传统优秀文化持续滋润绍兴大地。我们积极推进历史文化活化利用,高规格举办公祭大禹陵、兰亭书法节、绍兴黄酒节、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南宋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文化节会活动,绍兴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

最后,绘好“美丽图”,不断提升自然生态优势。马卫光称,绍兴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持续深化美丽绍兴建设,积极构建全域大美空间格局,“稽山鉴水”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实施安全、环保、效益等管控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美丽经济。全形态、全链条、全市域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开展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化农村“五星达标、3A创建”,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