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财富管理资源集聚 青岛“金家岭高地”崛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高端财富管理资源集聚 青岛“金家岭高地”崛起
2019-12-05 作者: 记者 陈国峰 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在山东青岛的历史沿革和经济版图上,金家岭原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而今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的加持下,加速集聚国内外高端金融资源,持续完善区域金融生态,一座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日渐隆起。

  金融机构频频落子 升级区域含“金”量

  今年9月,光大银行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落子”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是光大银行财富管理战略转型的核心板块。

  从地域来看,目前已经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中,除光大银行外,其他几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都设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光大理财公司的入驻,不仅丰富了青岛金融业态,也彰显金家岭金融区日益提升的吸“金”力。

  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如何厚植金家岭的含“金”量?除了光大理财公司这个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农商银行首家分行级金融市场业务专营机构……金家岭金融区接连创下多个“全国第一”,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在此设立。

  “我们不仅是简单引入金融机构,更注重打造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包括金融基础设施、各类功能平台。我们将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做大金融总量,用生态思维优营商环境做强金融存量,目的是打造一片财富管理的森林。”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主任王锦玉介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已经落户,与北京形成全国双总部布局,另外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等财富管理要素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填补青岛财富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空白。

  目前,金家岭金融区累计引进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911家,涵盖21类业态,其中,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7家,占青岛市的80%。

  近几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9.72亿元,同比增长17.5%。

  软硬环境齐发力 打造最优生态圈

  金家岭金融区全力优化区域金融生态,从金融机构的安身场所入手,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和弥补作用,每年新开工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项目100万平方米、新建成投入使用项目100万平方米。

  目前,金家岭金融区储备了国信金融中心、永新国际二期、嘉佳广场等一批载体项目,打造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青岛金家岭基金中心、青岛金融科技中心等特色楼宇,累计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其中,过亿元税收楼宇达到17座。“这为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及时充足和完善配套的空间载体。”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金融生态处处长姜福华说。

  同时,还从政策软环境上大胆突破。先后出台“创9条”“对外开放20条”“崂山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人才政策和招商奖励政策等,力争打造全国金融发展环境最优金融区之一。

  为强化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金家岭金融区规划建设了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引进落户工信部直属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发布全球首个区块链产业沙盒“泰山沙盒”,200条“崂山链”上线。闪收付、大数华创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机构落户。

  今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提出青岛市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这是山东省唯一入围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也是金家岭金融区又一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

  厚植开放创新基因 构筑财富管理高地

  今年9月,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由青岛银行完成落地,向青岛一家贸易企业发放了3个月期限的299万元新元贷款(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支付新加坡进口货款。

  同为金家岭金融区内法人机构的青岛农商银行,早于去年就在全国地方法人银行中率先推出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创新推出“韩贷通”“银关保”等跨境金融产品。今年前10月,青岛农商银行对韩国际结算量达到24.7亿美元。

  事实上,自成立之初,金家岭金融区就秉持开放视野,以国际化为目标,志在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去年9月,金家岭金融区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条措施”,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金家岭金融区集聚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扩大业务开放与创新,进一步优化金家岭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环境。

  集聚全球资源,崛起金融高地。2016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居第79位;到今年9月已跃居全球第33位。

  金家岭金融区自带改革创新基因。今年10月,青岛启动功能区的体制机制改革。王锦玉介绍,金家岭金融区将以“小管委+大公司”的管理模式,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的原则选人用人,进行机构和人员“瘦身”,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功能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崂山区委书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工委书记孙海生表示,下一步,金家岭金融区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完善金融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以改促转”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