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江淮”风正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潮起“江淮”风正劲
2019-12-06 作者: 记者 刘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起于江淮之间,发轫于工业“萌芽”之初。从1964年建厂至今,江淮汽车已经走过55年的发展之路。1968年,江淮人手工敲出了安徽省第一辆汽车,这也是安徽省汽车工业的开端;1990年,江淮汽车成功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结束了我国长久以来客车底盘只能由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里,江淮汽车从无到有,由大到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现已形成了 重、中、轻、微型卡车、多功能商用车、MPV、SUV、轿车、客车、专用底盘及核心零部件等完整的产业研发、生产与销售链条。

    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作为乘用车领域的后来居上者,江淮汽车凭借在商用车领域的积累,在短短十余年时间闯出了一条新路。

    在1.0时代,江淮乘用车学习先进的理念,学习精准的定位,学习严格的品控,瑞风MPV风靡全国;在2.0时代,江淮乘用车整合精英团队,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瑞风S3走向全世界,成为了国内外冠军。伴随着核心技术的自主储备和整合全球资源带来的品质提升,江淮乘用车正式迈入3.0时代,在“汽车业寒冬”声震的时刻,以其技术积淀以及年轻化的战略方向,刮起一股江淮“青春旋风”。

    走有江淮特色的“破局之路”

    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WTO,开启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2010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

    在过去10多年中,因需求快速增长,用户群体的构成及其消费行为和观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乘用车市场成为最令人瞩目的一块领域。2002年,中国乘用车内需140万辆,只占汽车市场份额的36.5%,而到2012年乘用车的份额上升到68.6%,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从增速上看,2002年至2007年乘用车每年都保持在20%以上增长,尤其是2002和2003年增速超过60%,2008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增速下滑,2009年至2010年又出现了“井喷式”发展,2011年至2012年受政策退出及经济下行的影响,乘用车增速放缓。而此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让众多车企找到了新的发展转型方向,中国车届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反弹”。

    大浪过后,潮起潮落。囿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限制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发展的局限性,再加上新能源补贴滑坡,车企依靠“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发展理念短时间内“狂飙突进”的希望逐渐落空,中国的汽车行业又开始经历了新一轮的下滑。

    当前,汽车行业遭遇寒冬之声不绝于耳,事实上,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趋于成熟,但是由于资本过分追逐,导致当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因此需要各车企抓好大变局中的新机遇,顺应新趋势,迎接新挑战,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破局之路”。

    在此种形势下,江淮汽车牢牢抓住“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战略,依靠多年精耕商用车市场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管理发展经验,在乘用车领域也开始逐步发力。

    从2007年获批进入乘用车市场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江淮汽车的乘用车家族日趋壮大。已经形成了瑞风、嘉悦、江淮iEV、星锐等多款数十种车型。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江淮汽车更是推出了全面升级的瑞风S7 PRO版。瑞风S7 PRO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配置和性能的升级,如全系标配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中控大屏集成最新一代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和APP远程控制等为一体,应用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咪咕视频等车机软件等。此外,瑞风S7 PRO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也得到了提升。

    嘉悦A5和瑞风S7 PRO的推出是江淮汽车在SUV、MPV、轿车和新能源各个领域全面发力的表现,也标志着江淮汽车开启了3.0时代。

    智能网联时代“快人一步”

    2017年6月,江淮和大众正式签订合资合同,江淮成为了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安徽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启航。江淮进入新合资时代。2018年4月,江淮大众正式发布思皓品牌,首款产品思皓E20X随即下线,并在精心调试后于2019年9月29日成功上市。

    与以往的汽车企业“联姻”不同,江淮与大众的合作不再是以庞大的国内市场为资本以求换取技术共享,而是在技术合作互补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共同开拓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

    这也与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纯电动领域的发展脱不开关系,由于国内车企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早,目前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已然成为主力。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在5G领域的技术积累也将使国内车企在智能网联的发展上“快人一步”。

    2002年,江淮汽车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技术路线探索,先后研发铅酸版电动中巴、弱混BSG、中混ISG,历经千百次的研讨和验证,于2009年明确提出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从此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入快车道。

    自2002年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以来,江淮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已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走在了行业前列。

    早在2015年江淮汽车就推出了新能源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要占总产销量的30%以上。

    近几年,江淮新能源相继推出iEVS4、iEV6E青春版、iEV6E运动版、iEV7S、iEV7SL、iEVA50、iEVA60等多款高性价比车型,形成覆盖A00、A0、A级轿车、SUV等全领域的产品矩阵,满足多场景出行和不同消费者的要求。其中今年上市的iEVS4,更是江淮新能源第八代技术、第三代产品的代表作。其综合工况续驶里程最高达470km,因其长续航、活力派、全智能、安全+等的产品特点而备受瞩目。而在广州车展上,江淮嘉悦A5纯电动版车型正式亮相,更让人期待。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新能源也取得了不小进展。11月4日至6日,江淮汽车新能源商用车携帅铃i3纯电动皮卡、帅铃i5纯电动轻卡,在2019全球电动出行创新大会及深圳国际电动出行展览会盛装呈现,期间,新能源商用车公司代表江淮汽车荣获“2019中国电动出行年度品牌”奖。

    截止到目前,江淮汽车累计示范推广超16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突破30亿公里。新能源业务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

    如今,江淮汽车正深耕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技术,积极研究智能化技术,加快由节能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变,有效跟进汽车产业的结构性变化。

    谋“创”亦谋“新”

    如果说技术革新是支撑江淮汽车转型发展的基础,那么理念的革新就是其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锦囊”。

    “我们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的实践,到最后我们和年轻人的沟通,是全方位地要实现年轻化,这也是我们江淮长期要去做的非常重要的未来战略。” 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谋创也谋新。进入新合资时代,江淮汽车不仅在技术上加以革新,更加重视对品质的追求,在设计理念上也更“新潮”,但这种新潮不是盲目跟风,也不是单纯追求外观的华丽,而是在实用性、舒适性与时尚感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同时,设计在集纳前沿理念的同时,也保留了江淮特色,并不是完全“打破重建”,而是基于江淮的发展特点以及转型需要而进行的转变。

    以江淮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瑞风S7 PRO为例。瑞风S7 PRO在前脸和尾部做了全新设计,各元素之间相互呼应,布局和谐,整体感很强。新车采用六边形“垂瀑式”立体格栅,运用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和贯穿式尾灯,尽显年轻化和时尚感。以黑色为主色调,整体简洁饱满,视觉协调。内部使用了大量软触和包覆材质,同时大部分区域采用“欧式双粉线”处理,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王东生表示,年轻化是一个大概念,真正做到年轻化要有很多路程要走,首先要有年轻的态度,还要有年轻的人,还要有年轻的实践。

    当前,年轻消费者已经逐渐成为购车的主力,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经济实力也在不断提升,紧跟时代潮流,拒绝闭门造车也当成为车企发展所应秉承的理念。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性的传播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就要求车企不能安于守旧,在做精做优的同时,还要保持发展活力,不断推陈出新。

    王东生说,“当代年轻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他们富有激情,同时具有强大的革新力量,这些特点都必须通过我们的设计师转化成我们的设计语言,然后体现在产品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