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东风: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
2019-12-06 作者: 记者 李奕蕾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发轫于鄂西北大山里的“国之重器”,迎来建设50周年。50年前,东风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历史召唤中诞生,一代代东风建设者为之奋斗、为之拼搏,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答卷。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东风以“成功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为己任。展望未来,在“百年东风”的召唤中,远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崭新的东风正从过去、现在走向未来。

 

  因改革而生 缘创新而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产业的发展亦成为其中一道亮丽风景。追溯到东风的历史,其前身是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可以说,东风自上世纪60年代起,历经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风云变幻。位列中国汽车行业前三甲的东风公司的发展始终贯穿改革,东风公司也被视为因改革而生,缘创新而强。

  从“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再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改革闯关自谋发展”、“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至今,东风率先在全国企业界推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这家庞大的企业,正在国资改革的浪潮下,重新梳理架构,寻找新竞争时代的生存法则。

  东风零部件的剥离和重新组建,就是这样一种思路的落地。如果从2015年开始计算,截至2017年底,东风汽车集团累计“压减”法人50户,完成8家“僵尸”或特困企业的治理任务。而随着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在2017年的正式成立,东风实业的改制工作基本完成。随后,东风汽车集团的改革由表及里,开始在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主营业务上依次“动刀”。改革重组,有利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根据规划,东风汽车零部件要在2020年冲击世界汽车零部件集团百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更多的业务及资产整合还将继续。

  面对错综复杂的汽车行业形势和严峻的市场考验,东风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呈现“稳”字当头、“新”字突出、“合”字亮眼、“改”字平稳的特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的革新中,东风从十堰驶向了北京天安门广场,EQ240、东风“猛士”等军车多次在阅兵仪式上接受人民检阅,构筑起保卫国家的钢铁长城;东风也从十堰走到了千家万户,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东风凭借天龙、天锦、风神等系列车型,在大众市场占得一席之地。站在改革开放浪尖的破与立,是东风的果断与勇气。

  在这个技术与创新的时代,积极面对变化、拥抱变化,才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的正确姿态。激烈的竞争中,东风汽车深知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构造者之一的东风汽车,在市场新形势下,其强大的研发体系、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体制机制的创新、新技术加速应用,也正在为企业发展赋能,厚积薄发,进而全面发力。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应对汽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搭建联合创新中心等强化“主力军”创新能力的举措之外,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还陆续发布了T·创空间、智慧生态圈、众创平台等创新渠道,构建“生力军”创新体系,满足不同的创新需求,打造“开放·协同·共赢”的创新生态和新时代的“科技东风”。深厚的技术积累,正是东风应对行业变革的底气。未来,随着东风“928新长征”科技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将陆续落地,质变成东风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除了技术创新,东风还注重创新营销能力。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风光品牌发布了三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车,包括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和东风风光E1。值得关注的是,东风小康公司还打破常规,发布了燃油车3年7成、电动车3年5成的“车辆保值计划”,为用户提供了从购买、使用、服务、二手车再到换购的完整用车循环保障。毫无疑问,这是继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之后,东风风光在营销模式上的又一次创新。

  五十知天命 “五化”奔前程

  当前,在国家大力提倡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汽车行业正在加速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合作、协同发展。全球各大车企早已嗅到了汽车行业风向的转变,开始推动企业转型布局,东风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五化”战略,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在建设50周年“知天命”之际,东风公司以“五化”为引领,抢占技术高地,加速创新和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

  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东风与腾讯强强联合,在深圳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采用资本合作、战略联盟、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网联汽车、汽车安全、自动驾驶、智慧出行、智慧物流、联合创新、数字化转型七大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携手共建“汽车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作为一家已有50年历史的汽车企业,东风公司始终保持对行业发展的敏锐洞察,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目前东风与华为携手打造的华中地区首个LTE-V/5G车联网示范区已经建成,并通过远程驾驶技术测试。这也是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把握5G技术浪潮的一次新的探索。在5G的加持下,小到终端应用,大到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的构建,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想象空间无限延伸。

  为了探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4月2日,东风公司与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在襄阳签署了“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四个工程陆续开展建设,致力于把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以及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在“智行隆中”项目中,三方还将共同搭建自动驾驶+5G远程驾驶+调度监控系统于一体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已获得路测牌照,东风公司也因此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未来,在平台的基础上,东风公司还会根据更多出行需求,完善平台应用和功能,与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移动出行服务新生态。

  东风通过推出东风出行服务平台、推进“智行隆中”战略项目等举措,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转型,助力创新型国家和“智慧社会”建设。这不仅意味着东风公司在布局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将为东风公司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东风公司也是真干真投资并且真见实效了。东风抢抓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推进纯电动、插电式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同步发展,加速展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优化产品布局,持续提升研发水平,并掌控核心研发资源。未来,东风将加大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到2025年,规划投放85款新能源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全面搭载东风在智能网联领域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

  随着全球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各国汽车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汽车轻量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在汽车行业内提出“四化”的时候,东风增加了一个“轻量化”。目前,东风公司已经掌握了32项轻量化关键技术,部分技术已成功实现工业化。例如,东风开发的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采用铝合金白车身以及大量轻量化设计的高强度钢、轻质合金、先进PC及高强度铸铁类关键零部件。“轻量化”,让企业发展不仅仅聚焦于汽车产品,更延伸到了汽车的“背后”,将汽车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连接。

  以开放引领 国际化走得“深”

  国际化,是步入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的通行证。走出去,是东风面向世界的战略选择。随着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东风公司国际化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朋友圈”也越来越广,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东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抱团出海”贡献东风智慧和东风方案。

  面对汽车行业“寒冬”,东风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共销售257.2万辆,出口55380辆,整体跑赢大市。迄今为止,东风汽车已经出口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逐年增长。东风公司国际化路径走得深,这体现在“深入人心”,通过多维度品牌建设获得了较高的区域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为广大海外运营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较好借鉴。

  在诸多出海企业当中,东风公司走得远成为一大亮点,在中东、东南亚、北非有了制造基地,在西亚、东欧、南美有了销售平台……东风公司不仅为亚非拉地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还推进欧洲物流示范线,参与更加成熟的汽车市场竞争。

  近日,东风公司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东风品牌之夜暨AX4、AX7、SX6新车发布活动。在品牌之夜活动上,东风公司展示了统一的品牌形象和全系列乘用车代表车型,并收获现场订单。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东风公司聚焦实现重点市场整合及品牌推广,助力海外区域营销。此前东风在非洲最北端的突尼斯成功上市东风S50轿车,开启了东风品牌乘用车在非洲大陆的新征程,凸显东风将非洲市场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核心布局区域的理念。与此同时,丰富的品类输出和生产营销本地化成为东风出海的一大特色。目前东风是海外产品线最为丰富的中国车企,包括全系列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而强有力的基础资源保障是东风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推进对外开放,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信心,这也激励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更好地展示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东风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军智表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更加开放的竞争格局,东风海外事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逐渐增多。按照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稳步推进走出去步伐”的部署要求,东风将聚焦新一轮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扎实推进“555”计划,进一步推进东风海外事业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联合出海”是东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海外事业、推广东风品牌的有效模式。目前,东风已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央企开展“走出去”合作。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探索“联合出海”的有效模式和合作路径。今年11月,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远海运(欧洲)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东风品牌在欧洲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广东风品牌。此次合作将为东风商用车导入欧洲市场,实现“车辆+服务+物流”走出去创造更多机遇和条件。

  五十载风雨兼程,东风建设者用青春、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如今,站在新起点上,东风公司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时刻保持东风初创时砥砺前行的锐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实现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聚能蓄力,再创辉煌,为建设汽车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