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从创造奇迹到再造辉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奇瑞:从创造奇迹到再造辉煌
2019-12-06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多年来,奇瑞从汽车业务起家,历经多元业务探索、多元化和集团化发展等阶段,逐渐从单一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的、关联多元化产业的大型集团。

  1997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芜湖诞生;2010年,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应运而生。善弈者谋势。围绕汽车主价值链,奇瑞控股集团着手“顶层设计”,整合各方资源,布局了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现代服务业等业务板块,旗下拥有奇瑞汽车、奇瑞新能源、开瑞汽车、奇瑞徽银、奇瑞科技、途居露营等控股子公司,以及奇瑞捷豹路虎、奇瑞安川电驱动等合资公司总共200多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奇瑞大楼

  奇瑞的改革探索之路

  奇瑞从创立之初就有“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战略目标,在改革探索的路上,多元化和集团化成为奇瑞大胆探索的一条重要路径。一方面,奇瑞尝试由单一的轿车行业扩大到更为广阔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领域,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船舶等,将奇瑞多年积累的技术、人才、原材料、供应链等优势呈几何级数式放大;另一方面,围绕汽车主价值链开拓“互联网+”和生产性服务业,如汽车金融、物流、汽车出租与租赁、露营地、循环经济、大宗商品贸易等,彼此相互提挈和促进,实现集团各类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的共享和互补。

  多元化、集团化效应为奇瑞集团的汽车主业集聚了更多优势资源,为其率先布局智能化、新能源领域,站上“AI时代”竞争制高点赢得先机。集团旗下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的各品牌都能从中受益。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以“精彩无限,奇瑞智造”为主题,以全新一代瑞虎8领衔,包括艾瑞泽GX、全新艾瑞泽5、瑞虎5x等五款主力量产车型,以及瑞虎e、艾瑞泽5e和小蚂蚁eQ1三款新能源车型等全明星阵容参展;核心技术方面,展示了包括一款1.6TG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一款9速CVT和一款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全面展现了奇瑞的技术“硬核”实力和品牌魅力。

  秉持“创新、责任、共赢”的品牌核心价值,奇瑞集团与世界一流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结出硕果。2018年4月11日,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仅用43个月便迎来第200,000台整车下线,再创造豪华汽车制造新速度。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正式宣布: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所有承诺,即将迈入企业全新发展阶段。2018年将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二期产能扩建项目即将正式投产,将新增7万台年产能,预计带来超过50%的产能增长。

  奇瑞集团与百度、联通、博世、大陆等国内外一流创新企业强强联手,也积极通过资本运作、合资合作等各种形式,不断夯实汽车板块的整体竞争力。如今,奇瑞旗下控股或参股的各汽车品牌,已基本形成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全方位竞争格局。

  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大环境下,奇瑞集团坚持“深耕”核心业务,战略性退出低效业务,大力开拓新兴业务,旗下各板块亮点频频——汽车核心业务进一步聚焦,2018年奇瑞集团实现整车销售75.3万台,同比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海外出口12.7万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零部件板块稳步推进模块化、智能化、国际化和新能源业务,2017年销售收入120亿,投资回报率27%;奇瑞集团通过“招才引智”模式创立的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股票代码603596),实现主板上市“零突破”。船舶板块新接订单创历史新高,民品船舶远销德国、英国、希腊、丹麦、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地产板块的途居露营,成为中国汽车露营行业新三板的第一股;商贸板块供应链平台、移动出行、汽车后市场、循环经济业务积极推进;金融板块零售贷款规模和营业利润持续提升,奇瑞徽银位居全国汽车金融行业前3位。

  属于奇瑞的辉煌传奇

  在汽车领域,奇瑞的技术值得一书。当国产汽车普遍受制于发动机技术时,早在2007年,奇瑞就已经向汽车巨头菲亚特出口发动机。2017年,奇瑞更是推出了热效率超过高达37.1%的第三代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动力性能和燃油效率完全可以比肩跨国品牌主流发动机,而目前,很多自主品牌的发动机热效率还在32%左右徘徊。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一个加速时期,当时芜湖一家特种车辆厂,通过敲敲打打的组装方式,每年就能生产几百辆汽车,创造上亿产值。这引起了苦于发展经济的芜湖政府注意,由此产生了干轿车的想法。

  1995年,在欧洲考察期间,芜湖政府相关人员得知福特在英国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准备出售,于是决定抓住这个机会把汽车项目干起来。由于国家政策对轿车项目的限制,所以相关工作都在秘密中进行,在内部,这个项目被称为“951工程”,意思是九五期间安徽头号工程,对外则称为: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筹备处)。

  创业之初,条件非常差,厂址选择芜湖城北一片旷野之中,周边除了稻田就是水塘,尹同跃的办公室就在这里一个废弃砖瓦厂的草房里。一片旷野里,尹同跃经常兴奋地给同事“画大饼”,哪里是发动机厂,哪里是研发中心,哪里是整装厂……

  1996年,公司花了近3000万美元引进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运抵芜湖。尹同跃带领同事,一边对设备精心养护,一边加紧建厂。他说,买设备的钱,是贫穷的安徽省“砸锅卖铁的钱,是农村老太太卖鸡蛋的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为了设备的安装调试成功,购买协议中规定,由英国人把生产线拆下来,运过来后再装上,调试好再移交给中方。起初,英国派来了20多个技术人员负责安装。但尹同跃却发现这些人工作得吊儿郎当,经常拖延时间不干活,而且还经常喝酒滋事。几个月过去了,一台设备也没安装上,但英方还不允许中国人参与,甚至连参观也不行。尹同跃急得团团转,对方却一副满不在乎的“你能你上”的态度。

  为了完成任务,尹同跃带领员工每周工作7天,每天15个小时,技术员经常是等翻译把图纸翻译后,自己拿回家里继续干,图纸不清楚,就回头再查工艺卡,通过说明书来了解如何安装发动机。

  为了给生产线定位,但又不损耗宝贵的发动机毛坯(正常情况下,要用掉几十甚至几百个毛坯),生产人员就把废掉的毛坯,用铝棒重新补好接着用。经过500多个日夜的奋战,1999年4月27日,安徽省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第一台发动机顺利下线,并点火成功。这款发动机,在当时的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很快供不应求。

  1999年11月,公司的第一辆白车身(完成焊接但未涂装之前的车身)下线,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第一辆轿车(后来的奇瑞风云轿车)驶下生产线。

  成为国产品牌引领者

  2000年,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了2000多辆汽车,但却面临无法上市的问题,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在国家的“车辆生产管理目录”之内。由于不合法,他们被有关部门要求停产。后在国家经贸委的协调下,为了“曲线救国”,安徽省汽车零部件公司与上汽集团展开谈判。

  不加入上汽集团,就没有“准生证”,最后公司将注册资本的20%,无偿划给上汽集团,但提出“四不”原则,即不要上汽投资、不要上汽参与管理、不承担风险和分红。

  2001年1月,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奇瑞,“奇”是特别的意思,“瑞”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合在一起意思是:特别的吉祥如意。拿到了“准生证”奇瑞汽车很快上市。

  奇瑞的第一款车——奇瑞风云,配有1.6升的发动机,与当时最热门的桑塔纳、捷达和富康同属于一个档次,但价格却要低三分之一,只要8.8万元。结果风云一上市,就大受欢迎,2001年销售了2.8万辆,销售额近20多亿。

  由于“风云”车一下就打开了市场,所以奇瑞迅速走上大批量生产的轨道。2002年,奇瑞轿车销售5万辆,销售额40多亿元。2003年,奇瑞更是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轿车,即后来堪称一代“国民汽车”的奇瑞QQ、东方之子和旗云。在北京,奇瑞QQ4个月的销量,就已经冲到了2003年北京市场十大畅销车型之列,备受市场瞩目。当年,奇瑞销售汽车9万多辆,销售额突破80亿元。

  造车之初,奇瑞就极其重视核心技术的掌握,为了研制更高水平的发动机,2004年,代表当时业界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和200台数控加工机床,以及来自8个国家的200多名高级工程师,组成了奇瑞的世界级发动机制造工厂。这个项目,奇瑞投资了30多亿。也因此,在奇瑞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发动机自主品牌ACTECO。并且在2006年,奇瑞发动机就出口美国5000台,实现了中国自主发动机品牌出口发达国家“零的突破”。

  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奇瑞也不像一家国企,上至总经理,下至每一个普通工人,奇瑞全体员工都实行合同制,即使创业元老也只能与企业签订5年的合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几乎都没有节假日,有一次,尹同跃病倒后,在医院边打点滴边指挥生产。

  在一帮人的拼命苦干之下,一个诞生在中部省份的新车企,飞速发展。2007年8月,奇瑞迎来了自己第100万辆汽车下线,销量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年,奇瑞力压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国内销量38万多辆,位居全国第四,国产品牌第一。另外,奇瑞2007年,还出口汽车10万多辆,与菲亚特签订了年供10万台以上奇瑞发动机的协议。

奇瑞汽车从上海码头装船出口

  奇瑞实现逆势增长

  从1999年到2007年,中国长期压抑的汽车消费得以释放,连续8年,国内汽车销量都以两位数增长。高增长时代,大量的消费者都是第一次购车,他们需要的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因此价格便宜的奇瑞,占尽优势。

  由于汽车市场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2010年,在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的68.2万辆的情况下,奇瑞决心战略转型,放慢扩张脚步,建立体系化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介绍,过去几年,奇瑞汽车通过战略转型,逐步梳理和重建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IT管理等九大运营管理体系。体系的完善进一步保障了企业的高效运营和产品品质,为奇瑞实现销量逆势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体系支撑。

  黄招根透露,今年1-11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65.2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8%,在国内车市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市增长。

  得益于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和平台化技术的发展,奇瑞目前的新产品迭代和升级速度更快。以瑞虎8为例,在北京车展上市仅时隔一年,奇瑞就推出全新一代瑞虎8,并且实现了产品力的全方位升级。另外,雄厚的技术储备,也让奇瑞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应对政策法规升级。例如,奇瑞在今年6月份之前就对旗下所有系列产品进行了国五国六的有序切换,保障了市场的平稳过渡。

  2019年,奇瑞在产品、渠道建设方面不断升级和深化,使得市场表现更加稳健。产品上,今年,奇瑞瑞虎和艾瑞泽两大系列产品,在设计、动力、智能、内外饰方面都稳步升级,满足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包括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GX Pro等主力产品市场表现稳定。在前段时间J.D.Power发布的《2019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更是比去年提升了26个名次,与很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渠道方面,从去年开始,我们持续优化和提升渠道能力,推动渠道下沉,截止到目前,奇瑞汽车的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经销商能力大幅提升。

  为了跟年轻人更好的沟通,今年奇瑞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沟通概念“i-Chery”,用更年轻的形象和更开放的态度,陪伴全球近800万车主开启精彩生活。为了不断提升奇瑞品牌年轻化形象,奇瑞还通过一系列的“出圈”营销,进一步拉近了年轻人与奇瑞汽车的距离,赢得了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欢心。例如,通过与国内知名原创体育赛事IP “5X5足金联赛”联手推出艾瑞泽冠军版车型,联名“大闹天宫”动漫形象打造瑞虎5x HERO车型等等更贴近年轻圈层的营销举措。

  很多我们成熟多年中国的自主品牌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奇瑞一直是这个方面的先行者,比如说在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伊拉克,叙利亚,在巴西、南美做得都不错。黄招根认为,国际化是奇瑞的必经之路,汽车品牌很难出现一个区域性品牌,一个汽车集团首先从它诞生那一刻开始,它在国内市场上就是一个全球品牌的竞争。

  中国市场是世界市场的一部分,海外还有更广阔的市场,中国品牌要想强大,必须要走出去。奇瑞汽车是连续16年出口第一,目前奇瑞产品已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130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累计出口超150万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