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红旗精神点燃创业创新“引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砥砺前行 红旗精神点燃创业创新“引擎”
2019-12-06 作者: 记者 陈伟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位于长春的红旗文化展馆,可以了解到一段不平凡的共和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汽车品牌命名的文化展馆,红旗文化展馆通过文物、模型、照片、实物、沙盘等形式,客观展示了红旗品牌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力更生、敢于拼搏的红旗精神。

  红旗文化馆共分为三个展区。A展区的主题是“艰苦创业,为国争光”,它主要讲述的是1958年到1981年这23年间红旗的不凡历程。B展区的主题是“守护红旗,锲而不舍”,主要讲述的是从1981年到1997年这16年中,红旗人面临的挑战、压力和机遇,以及红旗人当年忠于红旗品牌、坚守红旗阵地、探索红旗出路的艰辛历程。C展区的主题是“创新发展,续写辉煌”,主要讲述的是1997年至今这一新时期,中国一汽红旗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再创辉煌的故事。

  所谓“红旗精神”,代表着坚持、拼搏、自信、创新。传承红旗品牌,传承的不是产品与技术,而是历史赋予红旗的精神与情感,因为它曾经是中国人的骄傲与向往,象征着建立在民族自强自立自信基础上的辉煌与荣耀。

中国图片集团供图

  创业精神:与时俱进 再创辉煌

  红旗品牌61年的历史长河,见证了产品系列的不断拓宽和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还见证了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在创业不同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最能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轿车品牌,红旗品牌的诞生与发展,凝结着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青春与情结。

  1958年7月1日,一句“乘东风,展红旗”的口号在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喊响,红旗也因此得名。

  面对车身制造没有图纸,更没有生产模板的情况,红旗人一锤子一榔头在地上放样,手工打造红旗车身。

  同时,自家的轿车要有自家的特色,于是庄重典雅的造型设计横空出世。车身上,扇形的气格栅、云纹图案的轮罩外圈、宫灯造型的尾灯灯腔等,都将中国传统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就这样,代表当时中国汽车技术最高工艺水平的作品走进国人视野。这一辉煌历史背后,有着一大批红旗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身影。

  怀揣国产豪车情怀、肩负品牌振兴使命的红旗,将继续创造老一辈汽车人用榔头敲出的车坛奇迹。2017年9月18日,中国一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

  红旗品牌构建形成了“运营加管控”新的集团管理体制,激发全要素活力,加快实现组织架构的重塑、动力机制的重塑、思维方式的重塑、企业文化的重塑;各事业板块责权利对等、产供销一条龙。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产品技术服务为主线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基本形成。

  目前,新红旗品牌汇集了红旗L5、红旗H7、红旗H5及红旗HS7、红旗HS5、红旗EHS3等多款车型,逐步实现了从轿车到SUV、从汽油车到电动车多细分领域的覆盖,以满足消费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回顾新红旗所取得的成绩, 新红旗品牌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真真切切地展现了新红旗精神。

  工匠精神:追求卓越 精益求精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开端,红旗品牌寄托着中国汽车工业的灵魂与荣耀。他不仅是汽车品牌,更是民族精神的图腾,代表着国人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中国工匠精神。

  从设计到材质的选择再到技术表现,红旗品牌每每在新车推出后让人刮目相看,而放眼全球,历史文化沉淀,恰是工匠精神中最难赶超的一项。

  在历代红旗车身上,都有工匠精神蕴含其中,从车型技术的突破,到挣脱国外对于防弹技术的限制,再到一步步的进化,每一款红旗经典车型上,都有不为人知的工匠精神的故事。

  20世纪60年代初,为落实国家领导人用车,中央下达CA772特种车的任务。1965年9月,CA772项目领导小组成立,涉及国家五个部委——中央警卫局、机械工业部、建材部、冶金部和化工部,组长为中南海警卫局局长。

  面对种种困难,建材部主动请缨负责突破玻璃难关。它旗下的材料研究所,先是精选出炼玻璃所需的沙子,成型后,在水压下用塑料进行粘合。而红旗人负责的则是对这种试制玻璃,一次次地调整,一次次地重新设计。

  在玻璃做出来后,先用步枪做打靶试验,再做地雷试验,总体来说,防弹车从1966年开始立项,经过红旗人4年多的努力,1969年6月10日试制成功,前后共生产十余辆。这从无到有的创造,一切的一切,均体现着工匠精神。

  现阶段,作为中国本土级别最高的纯国产轿车,红旗L5无疑站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巅峰位置,并多次担任各国元首的专属座驾,展示了中国“礼待天下”的文化传统、工匠精神和工业大国的实力与风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