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为新红旗品牌重塑注入新动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自主创新为新红旗品牌重塑注入新动能
2019-12-06 作者: 记者 明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承担着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打造汽车自主品牌等重任。在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后,新红旗更是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利用汽车向“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的拐点,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实干兴邦的复兴之路,为新红旗品牌在新时代的重塑注入新动能。

新红旗品牌强势登陆法兰克福车展

  自主创新 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困局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从最初的一穷二白,一路披荆斩棘,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一直延续至今。中国汽车工业要持续发展壮大,培育一批强大的自主品牌是必由之路。

  作为自主技术探索路上的前行者,第一代红旗研发者在“乘‘东风’,展红旗”的群情振奋之下,靠着锤敲手打造出了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给彼时共和国弱小的汽车工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然而,进入上世纪80年代,大量合资和进口汽车引进国内,国内仅有的两个自主品牌轿车先后停产。“中国汽车业不能永远都当外国的加工厂,必须在核心技术上独立自主,打出自己的民族品牌。”业内人士表示。

  在科技创新的筑梦路上,红旗研发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自主创新的最前线。当新红旗品牌带着振兴自主品牌的宏愿再次出征,其产业报国、工业强国的初心未曾有丝毫动摇。

  2014年“红旗高级轿车系列产品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中国一汽红旗工厂获得2019中国最佳工厂敏捷性卓越奖。这也是红旗工厂继2018年荣获中国最佳工厂制造质量卓越奖后再次获得“最佳工厂”殊荣。

  专家认为,在种种奖项背后,凝聚着红旗研发团队“汽车强国”的梦想和信念。经过多年的苦心钻研,一项又一项技术平台、研发系统建立起来,一个又一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汽车产品相继问世。

  以红旗HS7为例,作为新红旗品牌首款豪华C级SUV,HS7突破了中国C级SUV的技术、研发、制造、供应商管理等诸多瓶颈,代表了中国品牌C级SUV的最高研发水准,更突破了外国独资及合资产品在C级SUV市场的垄断,实现了中国品牌产品力的再升级。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红旗品牌是中国市场少有的、敢于并有能力指向C级以上市场的中国豪华品牌。只有全自主的技术研发才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展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实力。新红旗成为衡量中国汽车工业是否具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标杆,他的成功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本质上的突破。

  红旗自主研发的历程是中国汽车工业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在自主创新的推动下,中国自主品牌整车的质量品质、一致性和可靠性快速追赶外资品牌,并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9.67%。近年来,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一度超过45%。

  换道超车 跻身国际领先之列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宽。面对车市连续下滑带来的市场压力,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大趋势下全面迭代升级,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中国汽车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红旗人很清楚,在新“四化”的强烈驱动下,汽车产业发展重心将再定位,产业链分工将再调整,价值链将再创造和再分配。适应变革、把握机遇、抢占先机,就有可能进入世界一流强企行列,实现换道超车。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AI驱动汽车产业裂变——中国汽车企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报告(2019)》显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技术成为车企布局的重点。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19亿美元。智能网联功能正由高端、豪华车型向普通车型渗透,预计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潜在客户下单渗透率将达到36.4%;预计到2020年渗透率将达到51.6%。

  早在2018年,红旗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时,便指出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的探索方向。其中,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电动化作为新红旗的驱动动力。中国一汽将智能网联作为新红旗的核心魅点,不断推出更加智能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驾驶的新红旗产品。

  去年以来,新红旗品牌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共享化四大方向,全力打造“阩旗”技术品牌,不断拓展技术内涵的架构,目前包括了红旗s.Rflag“旗尚计划”、红旗e.RFlag“旗羿计划”、红旗i.RFlag“旗偲计划”、红旗d.Rflag“旗驾计划”、红旗m.RFlag“旗麟计划”、红旗f.RFlag“旗园计划”等。

  业内人士称,“阩旗”计划是中国一汽新红旗品牌围绕未来出行市场的全新战略布局,也是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关键举措之一,对于提升新红旗品牌形象和产品魅点有着重要作用。新红旗在去年推出“阩旗”技术品牌,正是在清晰把脉行业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为赢取未来做出的一次战略投资,也是新红旗品牌焕新的重要举措。

  此外,中国一汽还联手吉林省努力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据了解,中国一汽已与吉林省启动共建智能网联“321”工程,即在长春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区、示范区和产业区,形成连接三区的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两条开放道路,并建设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数据平台。

  专家认为,到2018年,我国已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榜首位,规模保有量占全球近50%。新红旗将电动化作为“换道超车”的重要机遇,率先推出一系列电动化产品并实现快速迭代,将实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国家政策的支持也为新红旗等自主品牌实现超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强调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日前,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正式出炉,其中明确了鼓励包括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关键零部件等行业发展。

  在政府的积极作为、科技的支撑引领、巨大的市场规模、创新的商业模式共同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引领和加速了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

  全球布局 构建创新生态圈联盟

  汽车产业是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的集大成者。伴随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深入发展,融合与协同是大趋势。唯有不断创新和汇集各方面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才能赢得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主动权。

  新红旗坚持“共建、共创、共享”的开放发展理念,通过广泛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与华为、阿里、腾讯等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建立数十家协同创新实验室,构建了新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合作领域涵盖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智能安全系统和大数据开发与管理等。

  根据联盟建设方案,新红旗将采取合资、合作、委托、联合实验室等多种形式,带动相关产业合作伙伴融入新红旗品牌战略创新平台,搭建共生共赢的新红旗品牌技术创新生态圈。构建“黑科技实验室”“协同创新实验室”“三创加速器”三位一体的中国一汽红旗创新中心,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努力打造新红旗品牌智能生态圈。

  新红旗协同创新的合作伙伴除了包括华为、百度、英特尔、科大讯飞等企业,科研院校也是合作的重点。7月12日,中国一汽、吉林大学联合挂牌成立“中国一汽-吉林大学红旗学院”。作为产学研融合发展创新机构,“红旗学院”将搭载“红旗就业梦想基金”,构建更全面、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协同育人新机制和产学融合新格局,支撑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需要。

  目前,新红旗品牌已经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并全新制定了世界领先的研发体系和开发、试验流程。在研发领域,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

  美国硅谷以及德国慕尼黑将为新红旗品牌在人工智能方面提供研发,并为新红旗品牌2019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2020年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提供强有力的研发支持。

  专家认为,在新红旗品牌战略下,新红旗品牌成立创新生态圈联盟,创新合资合作方式,一方面有利于吸纳全球优秀创新资源,助力新红旗品牌、区域产业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构建创新生态圈联盟也是构建人才“生态圈”,不断培育和涵养人才发展,为中国一汽、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前的跟随模仿到自主创新、前瞻布局,从粗放式追求产销量到如今的比拼质量和工艺,中国汽车产业正步入“由大到强”转型关键期。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国一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而笃定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