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红旗: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2019-12-06 作者: 记者 明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展是不变的主旋律,改革是当下的最强音。从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先驱,到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脊梁,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始终在改革中创新突破,在开放中跨越发展。红旗品牌不断改革壮大的背后,凸显了对客户、品牌、创新、机制、人才和合作等价值的坚持。

红旗E115亮相广州车展

  大刀阔斧变革组织与人事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中国一汽抢抓当前汽车产业的变革机会,把旗下以红旗为核心的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2017年9月,中国一汽掀起了全面振兴红旗品牌的热潮,2018年1月8日,发布了新红旗品牌战略,在新战略指引下,新红旗进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8年是中国一汽战略转型的基点之年。按照年初制定的“稳中快进、能快则快”的思路,以产品为主线,新红旗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体系与能力、降低成本费用、转变工作作风”四大攻坚战。同时,“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的新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2018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在优化调整企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部及各事业板块相关的业务职责、资产关系等,持续优化核心价值链的资源配置,真正做到“机构能增能减”。聚焦新红旗和新业务发展,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比如,强化研发体系“一体化管理”体制,优化各研发院职责及组织机构设置;快速支持新业务发展,新技术新业务创新部、一汽出行公司以及红旗智行科技等多家公司。

  通过改革,明确了由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承担“扛红旗”的重大战略任务,集聚优势资源加快振兴新红旗品牌。目前,经过“四能”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探索实施多元激励模式,初步达到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高能力的“四力”目标。

  在产品结构层面,新红旗加速产品布局,从全新设计的红旗H5,到红旗HS5、红旗HS7、红旗E-HS3和红旗S9等车型的面世,逐步覆盖轿车、SUV、跑车及电动汽车市场,大大拓展潜在用户规模,再加上美国硅谷和德国慕尼黑两大研发中心设立,将让新红旗实现中外技术融合,更好实现全球化。

  业内人士称,在新红旗品牌战略指导下,集团层面运营红旗品牌,随后要求合资车技术人才资源反哺红旗品牌发展,最后从产品研发和经销商渠道等方面开始大刀阔斧改革,红旗品牌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根据市场销量数据显示,新红旗品牌11月销量达12500辆,同比增长178%,创下单月最佳销售纪录;1-11月累计销量88020辆,同比增长211%。至此,红旗品牌已实现销量连续21个月同比正增长,其中8月至11月销量连续破万。

红旗HS7亮相博鳌

  系列改革完成品牌重塑

  新红旗正逐渐成为与时俱进、与用户同频共振的品牌;从“国车”变成贴合精神需求、符合价值观、适应生活方式的“亲民车”,新红旗的改变不仅仅是外观、技术、性能的改变,更是形象、姿态、语境的改变。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一直以来,新红旗品牌力图以创新模式探索年轻化表达,并通过一系列创新与突破,不断拉近与市场和消费者的距离。在新时代的整体发展趋势下,新红旗品牌深切意识到创新融合是历史的必然,只有各展所能、各用其长、跨界融合、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2019年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红旗诞生61周年,也是红旗推进品牌年轻化、活力化的关键之年。进入新时代,新红旗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完成了品牌重塑,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确立为品牌理念,努力打造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产品和服务,让每一个红旗消费者尊享新红旗的新高尚极致体验。

  一段时期以来,新红旗品牌倾听时代的脉动,发力品牌年轻化,通过丰富的跨界活动展现了品牌年轻化的建设成果,以不断“跨界”与“出圈”迎合了消费者的消费与触媒习惯——从2019年春晚长春分会场惊艳亮相,到红旗HS5、红旗HS7及红旗E-HS3相继上市,新红旗品牌践行着“国民车”的承诺。

  同时,新红旗品牌通过与故宫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出品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积极推动文化经典的传承和创新;成立红旗“新高尚情怀人士”俱乐部,树立新时代“向上”群体的价值典范;惊艳亮相2019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与国际一线豪华品牌同台竞技,展示了品牌新形象与不凡实力,开创了红旗品牌发展的新局面;携手航空工业深度参与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以陆空强强联合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实力和自信,也彰显了中国汽车工业向上突破的决心。

  业内人士表示,新红旗品牌的跨界合作涵盖了体育、文化和音乐等多个领域,每一次的创新举措无不传递着新红旗“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品牌理念,使得新红旗品牌年轻化、活力化的形象深入人心,全面夯实了新红旗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了品牌声量及影响力。

  对于新红旗这样一个具有“年轻灵魂”的品牌而言,它始终选择坚持品牌的核心文化价值,积极地应对市场消费出现的变化,保持品牌年轻态,用强有力的产品来支撑品牌所号召的品牌态度、品牌形象。

  政企合作营造发展新格局

  作为长春汽车城的新名片,红旗小镇是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和中国一汽携手,对政企合作,充分共享优势资源、实现战略同步,推动企业改革创新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2018年8月1日,正值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之际,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经济体——长春红旗小镇建设正式启动。

  为了加快红旗小镇战略的落地,中国一汽专门成立了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未来红旗小镇还将走出长春、走向全国。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以一汽红旗悠久文化的振兴为战略支点,搭建起民族品牌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以红旗品牌为核心,以汽车产业生态为基础,以红旗智能工厂、文化体验、新型产业为重点,以历史保护建筑为特色,以优化文博为内涵,打造长春新红旗生产基地、建立工业旅游引领区。

  一年后,长春红旗小镇战略发布,作为实现品牌和精神、技术和产品、制造和消费、居住和生活、体验和生态大融合的最佳实践载体,红旗小镇为未来发展构筑了前进方向。

  基于新经济、新产业、新城市的时代方位与地域禀赋的战略判断,长春红旗小镇发布的“五大中心”概念规划,分别为强调以制造中心新动能升级为依托,着力打造以智造、产业为特色的智造中心;以技术、产品为特色的创新中心;以红旗品牌、红旗精神为特色的文化中心;以体验、生态为特色的体验中心;以居住、生活为特色的乐活中心。

  目前,长春红旗小镇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被定义为城市产业升级新支点。

  业内人士认为,红旗小镇的建成,将进一步积累人才优势,强化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空间,通过与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纵向技术研发等方式,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汽车领域,集中建设四大新技术实践示范区平台和7条新技术实践示范街路。并专业、系统整合提升长春现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资源,打造汽车国际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纵观红旗的发展变化,在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引领下,新红旗发起了一个又一个改革措施,攻克了一关又一关技术难题,刷新了一项又一项销售纪录,创造了一幕又一幕高光时刻。在这背后,体现了民族品牌对振兴的执著和对价值的坚守。正如新红旗的六个坚持,即坚持客户中心、品牌为纲、创新为要、机制为先、人才为本以及合作为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