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美好出行加速照进现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美好出行加速照进现实
2019-12-06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新能源汽车近年来蓬勃发展,美好出行正在加速照进现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辆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销量超过其他国家总和。12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不过,当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着车市整体低迷、行业补贴退坡的阶段性考验。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不可逆转,短期的调整不能改变长期发展趋势,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诞生全新的市场机会。

图为一汽红旗E115型新能源豪华车型概念车。(红旗官方供图)

  自主品牌崛起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2019年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车企销量前十名中,除了华晨宝马与上汽大众分别排在第5、第9名外,其余均为自主品牌。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上,自主品牌更有话语权,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加入这一战场,占据了新能源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

  中国一汽红旗的新能源车型在今年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引起关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中国的参展企业达到了79家,创下新纪录,中国一汽红旗在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了两款代表最新技术和最新创意设计的第一款千万级跑车S9和E115型新能源豪华车型概念车。

  据介绍,红旗S9是新红旗品牌S家族首款产品,新红旗S9将搭载红旗品牌最新研发的V8T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超过1400马力,极速可达400km/h,百公里加速仅需1.9秒。红旗E115是新红旗理念下打造的首款全尺寸旗舰级智能纯电SUV,拥有超过600公里的续航能力并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0到100km/h加速时间小于4秒,并配有智能四驱、空气悬架及七种驾驶模式。

  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始终坚持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整体发展的重点和主体,并坚定地把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共享化作为汽车发展的导向,同时坚定地把创新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力,在技术领域加大投入,与一系列伙伴建立实验室,此外还坚定地把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首要衡量指标。

  此外,工信部7月公布了2019年第六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小康股份高端智能电动车SERES(赛力斯)品牌旗下首款产品——SF5入选。据了解,SF5定位为电动轿跑SUV,今年4月16日亮相上海车展,并开启预订。根据规划,SF5将在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生产,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并实现批量交付。

  面临市场考验

  随着全球车市整体遇冷和国内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我国新能源汽车近期销量下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汽车产销量继续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仍较小。其中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改善,商用车在各地加快更新淘汰及投资拉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当月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新能源汽车则连续四个月同比呈现下滑。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5.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3%和47.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4.3%和38.7%。

  1至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和10.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5万辆和7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4%和15.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万辆和1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6%和5.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1辆和132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2倍和8.0倍。

  此前,中汽协曾宣布下调2019年新能源车的预期销量,预计为150万辆,相比上年仅增长19.4%左右,该机构今年1月预测的数值为160万辆、增长33%。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许海东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与补贴退坡有很大关系;第二,由于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国五车型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第三,在“双积分”制度下,车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更多是出于积分考虑,补贴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大规模促销的积极性和力度也有所降低。

  另根据乘联会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售184.3万台,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3.5%。而在新能源车方面,该市场已经连续四个月为负增长,10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6万台,同比下降45.4%,环比增长1%。在乘联会看来,销量的低迷主要是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叠加国六插混的短缺困扰。

  乘联会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车市零售整体规模很难出现显著回升。不过,根据乘联会会员单位的综合测算和预估,2020年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汽车市场将继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预计汽车增长1%,乘用车增长1%;新能源汽车销量挑战目标是200万辆,中性判断约为160万辆。

  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日前发布2019年新能源市场及汽车需求研究报告指出,经过这一轮的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整合洗牌。从长远来看,只有通过优胜劣汰,加快转型,才能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技术水平肯定会越来越高,市场也会越来越成熟,在保护环境和能源替代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寻求技术突围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翻身的机遇在哪里?新能源汽车就是个机遇。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只是暂时的,随着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必然增加。据悉,目前国内车企都在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

  华晨集团在新产品研发和升级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在传统产品技术升级和新能源产品开发方面加大投入。乘用车方面,适应国家标准提升,快速补齐产品短板,完善国六产品线,同步研发纯电动等新能源产品。卡车方面,加快推进国六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的开发,通过开发开放合作扩大产销规模。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宝马、麦格纳的技术资源,并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与顶级系统供应商和互联网巨头开展跨界合作,攻克关键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与宝马的合作已从“资本合作”向“技术合作”的新模式转变。根据双方协议约定,宝马集团每年出资2000万欧元,对华晨集团的研发、制造、营销、质量、人才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在发动机领域,宝马授权华晨CE16、CE18国际顶尖发动机技术;在整车领域,协助开发了M8X模块化高端整车平台;未来,双方还将在整车控制、电池技术等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广阔的合作。

  据了解,江淮汽车也积极把握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补贴退坡短期虽对整个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是有利的。大浪淘沙下,胜出的一定是有能力控制研发与生产成本的实力派。”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公开在广汽新能源官方微博上写到。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短期发展来讲会导致销量下跌,但从长远来讲,更利于市场化的发展,以及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主要依赖扶持政策,特别是补贴政策。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确能够激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扶持政策能够刺激市场的增长,但最终竞争的还是产品和技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走出深井——山东梁宝寺能源“11·19”事故被困人员突围纪实

11名矿工经过36个小时的营救和自救,他们通过风筒越过火场走出深井,过程堪称完美、结果堪称万幸。

·中国海油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