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阳光肿瘤论坛京城论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全国阳光肿瘤论坛京城论道
专家认为,尽快构建中医抑瘤理论体系
2019-11-28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第四届全国肿瘤阳光论坛暨中西医肿瘤创新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聚焦“肝胆胰肿瘤中西医前沿与经方验方新解”,强调“重实用,强临床”。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肿瘤创新共同体主席黄金昶表示,论坛旨在探索中西医结合抑瘤新思路与新方法,寻求中西合作下肿瘤防治的新策略。

  黄金昶说,抑瘤理论体系构建无疑对阐释中医抑瘤、推广中医抑瘤有很大帮助。应尽快构建抑瘤理论体系,通过围刺促血管正常化、联合化疗与免疫增效,围刺减少化疗耐药、围刺抗转移等全方面进行系统理论研究。

  黄金昶认为,应加强在成熟技术和方药方面做大的国际认可循证研究,解决目前中医难以被认同的痛点。“为何西医放化疗、靶向治疗副反应很大、费用很高,患者也趋之若鹜,是因为患者看见了瘤体缩小疗效。我们中医肿瘤强调的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很多患者生活质量来自于瘤体稳定缩小与消失。我们要争取做到让瘤体稳定、缩小,最起码要让肿瘤标记物降低,否则患者难以性命托付。”

  黄金昶表示,中医肿瘤研究应该从西医痛点、难点出发,将促进西医同道信服与合作。“例如脑瘤、胰腺癌、肝胆肿瘤、骨及软组织肉瘤等方面我们中医有优势,近来科室将肛肠肿瘤作为重点研究方向。许多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有强烈保肛要求,放疗会损伤肛门括约肌即使保肛成功患者控便功能也会受影响,而且化疗疗效有限,我们采用针刺配合新辅助化疗、训练肛门局部肌肉功能等手段使更多的肛肠肿瘤保肛成功,控便自如。”

  对于中医对肿瘤的抑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也指出,肿瘤创新康复体系的构建,是提高我国肿瘤诊疗的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未来肿瘤创新共同体应完善壮大肿瘤创新共同体的组织体系;开展合作研究提高以中医毒药及针灸为主的肿瘤中医综合疗法的疗效,开发新技术、推广新理念、探索新思路。

  本次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创新共同体承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