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不容“暴力裁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法治社会不容“暴力裁员”
2019-11-27 作者: 记者 明航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网易裁员风波”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据报道,网易前员工发文称遭遇“暴力裁员”。对此,网易方面多次回应,表示在沟通和处理过程中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根据双方措辞,网易前员工与网易在离职补偿、处理方式和流程上存在巨大分歧。

  网民认为,裁员是企业维持竞争和自我保存的一种手段,但裁员不能任性,必须依法而为,法治社会更不容“暴力裁员”。企业应该按照《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保障员工应得福利和合法权利,力争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与员工健康工作的双赢局面。

  网民“娱乐资本论”称,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人才优胜劣汰对企业业绩有明显影响,个别企业为保业绩在裁撤员工时采取了过激措施。此次网易裁员风波刺激了人们的神经,引起人们对企业裁员在劳动法律执行上不规范的深恶痛绝,以及对996加班文化的大规模讨伐。

  网民“陈霞昌”表示,在大型互联网企业里,有着庞大的法务人员以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当这些企业决定裁员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很难与之进行对抗,即使有各种不满,大部分被裁员工也是选择忍气吞声。个别强硬的员工,选择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利,但往往成本远高于收益。

  “法律的力量是重要的,然而在无条件遵守与设法钻漏洞之间,有着很大的执行空间。员工只有《劳动合同法》这一张牌,企业却有很多不上台面的手段,因此员工依然弱势。虽然仲裁成功的比例很高,问题是只有很少比例的员工去寻求仲裁。”网民“纸上建筑”写到,维护员工合法权利的两把宝剑,一把是法律,另一把是坚决维权,没有足够比例的较真者,无法增加企业漠视法律的成本。

  网民“罗海力”建议,企业需要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做好员工职业安全保障,注意员工应得福利和合法权利的落实,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与员工健康工作的双赢。还有不少网民建议,劳动监察部门面对此类事件应该及时介入,给出公允之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