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国中药协会发布中国中药品牌榜
2019-11-26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5日,中国中药协会召开“2019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暨中国中药品牌发布会”。会上指出,应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传承中药饮片独特炮制技艺、聚焦中医优势病种、弘扬适宜技术、彰显中医药独特疗效。

  中国中药协会制定了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发起并建立了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发布了以《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项目研究为示范的2019年度中国中药品牌:8个道地药材品牌、2个生态绿色中药材品牌、7个优质中药饮片品牌、3个独特炮制中药饮片品牌、10个经典传承中成药品牌和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历经5000年经久不衰,通过40年发展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批知名企业和产品迅速崛起。中医药在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近年中药产业增长悬崖式下跌,产业集中度低,中药材还存在掺杂、染色、增重、过度硫熏现象,道地药材资源无序开发、环境污染与人为滥用农药化肥、导致大量家种中药材重金属超标时有发生,药材“抢青”与提前采挖屡禁不止、中药材农副产品身份定位尴尬;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不统一、独特炮制技术与人才传承不足、质量标准参差不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突出,这无疑加重了中医毁于中药的担忧。

  此外,传统经典名方被各种现代制剂改造疗效受损、中成药功能主治宽泛、基础研究薄弱、循证证据缺乏、临床疗效与安全质疑不断等问题频频出现,这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国中医药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表示,从经典传承到工匠精神的尊崇、从药物创新到临床价值回归,从大品种打造到临床价值品种的品牌培育、让老字号品牌复兴成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刘张林指出,阐释药品价值,厘清其技术、经济、临床和社会价值内涵,彰显临床价值在中成药品牌培育中的基础作用,是应对中医药产业升级和回应行业质疑的关键。中国中药协会依托《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和《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项目研究的基础,通过评价标准、专家评议,聚焦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具有预防或治疗作用,临床获益循证证据充分可信,临床研究成果在国内或国际影响因子较高期刊发表、或被国内、国际权威指南采纳收录,临床医生认可、患者意愿强烈、全国范围可及、安全可靠的中成药作为“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发布,彰显中医药独特疗效、回应主管部门、公众、临床、行业对中医药的质疑。

  “这次公布的榜单中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滴丸有效用治冠心病,通心络还可用于脑梗死一级预防,稳心颗粒、心速宁用治室性早搏,血脂康作为血脂异常防治一线用药,松龄血脉康用治高血压一级预防,黄葵胶囊对于慢性肾脏病降尿蛋白有效,茵栀黄口服液治疗新生儿黄疸,摩罗丹被欧洲《胃癌前病变的管理Ⅱ》指南收录等。首批示范的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产品,用循证方法证明疗效,用临床价值培育品牌,用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刘张林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药饮片是典型的处方药,是中医临床用药的基本形式,更是中成药疗效之基础,担负着中药产业承上启下的重要责任。未来应引导中药饮片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的路径,改变目前“小、散、全”的格局,提升优质饮片质量标准,鼓励独特炮制技艺传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