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海内外热议中国经济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
2019-11-25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期两天的创新经济论坛日前在京闭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财经高层、商界领袖和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创新、开放带给世界经济的新机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中国很多行业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我几乎观察了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国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个。你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见过如此惊人的转变。”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利瓦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修订数据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2.1%。而根据最新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国二三产业的产值,超过了GDP的90%。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是市场取向、政府调节的。中国市场有四个特点,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的基础在于企业;二是潜力巨大、竞争激烈;三是开放的市场;四是民众消费水平上升和消费结构改变将带动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会嘉宾看来,中国经济潜能依然巨大,特别是很多领域的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无论是移动互联网、5G还是人工智能,中国都已经在领跑世界。中国现在的这些技术不仅自给自足,而且有机会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输出到其他国家。

  在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当前新一轮科技变革与产业转型正在迭代加速发展,数字技术、制造技术、生物技术的发展将给全球带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需要智慧,更需要开放合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说。

  “2019年是5G元年,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到来。”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指出,5G有望提升信息传送效率,后续有望出现的爆炸性、大规模应用必然会带来产业中各行业变革,和供应链上下游产业的变革。包括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和用户需要结合起来,共同探索垂直行业的应用,为大规模爆发式应用作准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产业形成规模本身对于科技发展非常重要,它能降低成本,让技术得到更好普及。正如经济全球化有波折一样,科技全球化也会遭遇挫折,但科技创新的开放和共享仍然是不变的大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