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鹰机械厂:“硬指标”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模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海海鹰机械厂:“硬指标”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模式
2019-11-25 作者: 记者 郭敬丹 郑钧天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件神器,有了它我们就对党群工作游刃有余了!”上海海鹰机械厂原车间党支部书记许佳骏在与新提拔上任的书记潘文俊交接支部工作时特别提醒说。“我仔细翻阅了程序文件,看完后受益匪浅,这将对我今后从事党工团工作有很大帮助。”潘文俊说。

  记者了解发现,所谓的“神器”就是该工厂党委于2014年构建的党群工作管理体系,以及编制的《党群工作管理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由于之前主要从事生产工作,对于党群工作并不是很熟悉。我起初还有些忐忑不安。”潘文俊表示,当他看到这本《手册》后,对支部工作就有了底气。

2019年党群工作管理评审会。资料照片

  工厂党建有了“百科全书”

  上海海鹰机械厂党建基础好、工作扎实,各项工作制度相对健全。工厂内的党政干部定期调整,党委尤其注重选拔年轻干部从事党建工作。

  上海海鹰机械厂党委书记徐鹏告诉记者:“党务新干部年纪轻、学历高、专业能力强、有热情,但由于缺乏党建工作经历和完善的培训机制,只是对党建工作总体上有个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无从下手,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还存在困难。”

  “反观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们从事党建工作经验丰富,但很多都是在自己的脑子里,没有落到纸面上。随着岗位变动,一些好的做法也随之带走,经验很难传承。”徐鹏表示,工厂党委因而编制《手册》,对党建工作制度等进行重新梳理、整合优化,形成了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

  “体系文件编制的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工会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及上级党委的指示要求和工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徐鹏说,通过体系文件将党建工作的活动过程用程序文件的形式固化下来,规定了部门的岗位职责,明确了该过程的目的和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工作程序,细化了过程控制,检查、分析和改进等环节的操作内容。记者翻阅工厂的体系文件发现,该套文件采用流程图、范本样式等形式,结构严谨、简明易懂、可操作性强。

  “新官上任”的潘文俊在随后的各项支部工作开展中,根据《手册》里的程序文件和支持性文件,认真开展工作,简明易懂的文字描述和科学直观的流程图让潘文俊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了各项工作流程。

  定性变定量 细化党建工作规范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以前不少职工认为,工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实实在在的硬指标相比,指标量化有些困难,工作评价的弹性比较大,以至于造成误解:生产管理工作是务实的,党建工作是“务虚”的。

  上海海鹰机械厂纪委书记邬尚生表示,在采用标准化体系之前,工厂党建工作定性的多、定量的少,见人的多、见物的少,衡量工作好坏的指标性标准不多,工作评价弹性较大。

  徐鹏坦承,之前工厂党建工作有时存在职责不清、标准不细、程序不全的问题,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指标难以量化,有时是凭感觉考评,使党建工作绩效量化考核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党委在编制文件时注重务实,杜绝为建而建、生搬硬套,避免空话、套话,尽可能细化、量化、可视化,形成系统完备、相互配套、互相支撑的便于操作的管理体系。”据徐鹏介绍,该厂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共分三个层次,包括《手册》、39份程序文件、61份支持性文件,明确了工厂党建工作管理方针为“围绕中心,融入管理,服务职工,促进发展”。

  “这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增强了工作过程和质量的可控性。例如,我们在发展党员、严把入口关时,编制相应程序进行控制,将培养对象‘成熟度’的标准细分并分别赋分,如通过《发展党员登高评分表》将‘思想汇报是否定期报告、是否认真、深刻’、‘是否参与过重点型号任务’、‘是否积极参加工厂各项活动’等21项具体考评条款进行统计,依照分数高低择优选择,使发展党员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徐鹏说。

  “硬指标”带动专业化队伍

  “ISO9001标准管理原则是运用体系方法,对过程中的关键活动进行持续的管理、控制和改进,最后对过程进行合格评定。这也可以解决我们党建工作过程控制的问题。”徐鹏表示。

  “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了,我就翻开《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认真对照文件内容,按步骤进行工作;要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了,我就翻开《“三会一课”工作程序》,做好会前准备、会议通知,会议召开、会后工作等;每季度要进行各类宣传评比了,我就对照《宣传评比展示管理规定》,按时间节点上报各类评比材料,并做好评比工作;要开展工会相关工作了,我就查阅《职工代表大会管理规定》、《班组日常管理规定》……”潘文俊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标准化流程训练,他对党群工作基本掌握,而《手册》“就像一位老师一样,教会学生各门学科。”

  “工厂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从工作实际出发,遵循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结合现代党建工作管理的实践,对以往积累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整合,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党建工作中引入质量管理体系理念及标准,建立了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在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上进行了一次尝试。”

  “这种探索来源于在企业党建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思考。”做了7年党建工作的徐鹏说,“随着企业的发展,总感到党建工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厂党委组织员耿超介绍说,该厂编制的规范文件原则是“5W1H”,即回答党建工作“什么时间做、在哪做、谁来做、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等一系列问题。“这就可以让党建工作在受控状态下运行,每个岗位上的每位员工都在受控状态下工作;其实施改进的方法是PDCA循环(P-策划、D-实施、C-检查、A-处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