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估值上限高达1.7万亿美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沙特阿美IPO估值上限高达1.7万亿美元
2019-11-18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招股书显示,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指导价为每股30至32沙特里亚尔;按公布价格区间的最高值计算,沙特阿美估值为1.7万亿美元。报道称,虽然未能达到沙特王储最初设定的2万亿美元目标,但这仍然可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据美联社报道,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沙特阿美将拥有2000亿股普通股,计划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出售1.5%的股份,约为30亿股。股票价格区间上限为32沙特里亚尔,约8.5美元。按照最高价格计算,1.5%股份将筹集至多96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56亿美元。股票价格下限为30沙特里亚尔,约8美元。按照这个价格计算,1.5%股份将筹集至多9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40亿美元。这将使沙特阿美的总估值在1.6万亿美元至1.7万亿美元之间。

  沙特阿美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日期为11月17日至11月28日;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日期为11月17日至12月4日。沙特阿美将于12月5日公布最终价格和估值。沙特阿美此前曾经表示,在上市后的12个月内,售股股东不得出售任何股份,除非售股对象是外国政府或与外国政府有关联的外国战略投资者。

  两名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不打算在美国IPO。本月早些时候,沙特阿美在招股说明书中说,公司股票的发行将依据《美国证券法》的144A规则。该规则允许非美国发行人进入美国市场。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将不再遵循这一规则,这意味着它将不会在美国上市。

  据外媒报道称,明晟公司、标普道琼斯和富时罗素表示,它们可能最快在12月就将沙特阿美纳入其指数。通常,被投资基金追踪或作为基准的指数提供商只会在每季度或半年进行的再平衡评估期间增加新上市公司的数量。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表示,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会增强其财务状况。标普还称:“如果能得到有效利用,那么通过IPO筹集到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沙特阿拉伯的长期经济增长。”

  然而,据法新社称,即便是在国内上市,在能源行业前景不明确、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受到质疑的情况下,沙特阿美想要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公司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沙特阿美列出了一系列风险,包括恐怖袭击以及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此外,行业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显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在未来20年内见顶,同时,对气候变化的担忧可能会降低对碳氢化合物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北京推动国企重组 力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