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IMF警示全球金融市场风险
专家建言不要立即收紧货币政策
2019-11-08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5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举行。《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存在三点薄弱之处,即企业负债加剧、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持有风险更高流动性更差的资产以及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对于外部债务的依赖性增强。专家建议,政策制定者应更加审慎的开展工作,保证政策连贯性,尤其注意不要立即收紧货币政策,以防薄弱环节突然爆发危机。

  总体来讲,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存在三点薄弱之处:第一是企业负债加剧,融资层面风险提高;第二是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持有风险更高流动性更差的资产,如B级甚至B级以下的债券;第三则是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对于外部债务的依赖性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同样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目前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全球进入了低利率时代,这可能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的下降导致。”吴晓求指出,“此外,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表明全球投资人对未来不乐观,将会加剧市场未来出现大的金融波动的概率。”吴晓求认为,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投资者对于现金储备的偏好也反映了目前世界金融市场存在的不稳定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会发生衰退。”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管Fabio M.Natalucci表示。他指出,新兴市场的金融条件总体是有利的,但需要政策制定者加强监管、更加审慎的开展工作,尤其注意不要立即收紧货币政策,以防薄弱环节突然爆发危机。

  就中国情况而言,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共赢的战略,在中国向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项目所在国也要审慎看待外债水平上升的问题。随后,魏本华强调中国需要深化改革,提高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引进外资。

  “与经济的开放程度相比,目前中国金融开放程度还比较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只占2%,开放路径主要是将外资金融机构引入中国市场,而人民币并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交易。”吴晓求表示,未来,应该在提高金融开放程度的过程中坚持推进中国金融改革,提高经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完善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治基础;同时,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连续性。

  针对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非传统因素的挑战,如纽约和上海股市往复同涨同跌,特朗普推特引发美国金融市场频繁大幅波动,黄金、比特币价格波动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需要思考现行以金融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是否能够有效防控“宏观”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带来的不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