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房企融资成本持续攀升
2019-10-18 作者: 王舒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研究机构数据,在调控从严的态势下,房企融资成本呈上升趋势。四季度房企融资环境依然较紧,融资成本料保持相对高位。

境外融资规模大增

今年以来,房企境外融资规模激增。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9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24.48亿元,环比上升45.3%,同比上升17.2%。融资上升主要源于境外债权融资、永续债以及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上升。其中,境外债权融资方面,9月融资额为399亿元,环比上升49.1%。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表示,三季度房企融资额环比略有增加,融资结构维持二季度以来的态势。三季度房企境内债权融资1653亿元,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5.6%;境外债权融资占比较第二季度上升7.2个百分点至40.5%,境外债权融资额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22.7%。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房企境外债权融资仍居高位,相比去年同期和二季度均出现了较大增长。房玲表示,在严防资金流向房地产的背景下,四季度房企融资环境将保持从紧态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9月境外债发行相对活跃,房企四季度融资压力仍较大。

融资成本继续上行

今年以来房企融资成本持续上行。克而瑞报告显示,9月房企融资整体成本为6.47%,环比上升0.76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单月融资成本6.85%,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碧桂园发行了一笔78.3亿港元的有抵押可换股债券,利率为4.5%,拉低了单月整体融资成本。

同时,房企间融资成本分化明显。同策研究院指出,9月融资成本最低的为万科,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25亿元,融资成本为3.55%。最高的是泰禾集团子公司发行2亿美元境外债券,票面利率为11.25%。从同策研究院发布的三季度融资利率排行看,泰禾集团分别于7月和9月发行两笔金额分别为4亿美元和2亿美元的美元债,融资利率分别为15%和11.25%,占据三季度排行榜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同策研究院表示,三季度房企融资成本分化依然明显,利率之间的阶差高达11.86%。其中,公司债融资利率最高且发行笔数最多,有三笔美元债融资利率在10%以上。相比之下,国内发债利率相对较低,部分企业融资利率可达5%以下,以国企、央企、大型房企为主。此外,银行间流通的中期票据融资成本相对稳定,但发行笔数较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最近市场部分房企的融资难度增大,但大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平稳。对于中小房企和高负债率房企而言,预计未来融资难度将加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