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利津“飞地经济”“飞”出新活力
2019-11-06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新型跨区域经济合作模式——“飞地经济”,在大幅度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方面效果显著,已成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利津县,“飞地经济”的模式探索目前已经卓有成效。

  “去年我们村整合帮扶资金130万元,入股前关村‘圣水园’农业综合体项目,通过年底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5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近日,记者在山东省利津县调研时,该县汀罗镇前灶村党支部书记陈曰楼向记者说道。

  “飞地经济”是一种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以共建“飞地”园区为载体,通过合适的利益共享机制将“飞出地”与“飞入地”的经济利益捆绑发展,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之目的。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镇试点“飞地经济”模式,打破地域限制,采用“土地+资金”、“经济弱村+经济强村”的联合模式,实现了村际协作、资源互补、产业联姻、抱团发展。

  按照地域相连、发展相近、成方连片的原则,汀罗镇以前关村为核心村,联合北码四、前梁、前灶3个村党支部成立“铁门关”联合党总支,“飞地抱团”形成党建共抓、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党建联合体,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工作,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共商共议发展难题,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组建项目论证调研、项目建设攻坚、项目投产开工、项目运行保障四支党员队伍,引导各村党员群众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争先锋、做表率。

  据悉,为实现强弱村资源共享,汀罗镇用好党建联合体,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区域一体化运作,整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向“飞入地”倾斜,依托前关村水库,实施占地3600亩农业休闲观光园改造建设,在前关村流转土地1300亩的基础上,北码四村以300亩土地入股,前灶村以130万元资金入股,由前关村负责运营,入股村保底分红,打造水上乐园、四季花海、生态党建林、瓜果培育、采摘园、亲子游园、户外拓展、历史展馆、展览中心等核心板块,推动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圣水园”农业综合项目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的11个高温大棚、3个中温连栋大棚已投入使用,预计年收益在100万元左右,入股村实现村均增收5万元以上。在项目成功运作模式的影响下,现已辐射带动周边北码四村、王屋村、汀河三村、陈家屋子村等村建设中,高温大棚60余个,解决周边村800余人就业问题,带动周围村民致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