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家公司迎秋“收” 高新企业成主力
2019-10-29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质量永远不放松 品牌无愧消费者

  据媒体报道,10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燃气灶、燃气热水器质量抽检情况》显示,经检测,上海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美”)上南店销售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有1批次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上海国美上南店这1批次产品不合格情况如下:上海国美上南店销售的标称由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SAKURA”牌热水器(型号:JSQ24-L〈SCH-12E68A〉,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年6月5日)无法点火,丧失使用功能。此次抽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青浦、松江、闵行、杨浦、奉贤、浦东6个区域1家超市,2家商场,8家建材市场销售的49批次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热水器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有23批次不合格(其中2批次为三无产品),其中,抽检燃气热水器21批次,有2批次不合格。

  现在,从政府到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格外重视,各种检测时常进行,产品质量更有保证。比较而言,消费者的选择更倾向于知名品牌,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对其质量的更为信任。上述案例中,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有多家企业涉及,但媒体和公众更在乎的是国美这样的大企业、知名品牌,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应该承认,当下多数产品的质量已经大有提高,家用电器类产品从性能、外观到质量,都已居于世界前列,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不多见,但是,这不应该成为生产厂家放松质量监管的理由,甚至把降低成本、降低服务标准放在确保质量之上。说到底,产品的质量还是第一位的,没有质量做保障,产品的宣传、推广、促销等手段,只能是无源之水。

  多家公司迎秋“收” 高新企业成主力

  据媒体报道,在目前500多份三季报中,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超过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的逾200家,其中两个报告期差额超过30%的接近百家,超过100%的约有50家。据不完全统计,若以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超过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超预期标准,在当前正式发布三季报的500多家上市公司中,约有逾200家符合。行业方面,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等领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品牌产品销售上享有一定的市场定价权,且所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当这些积极因素在一家上市公司得以集中发酵时,其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500多家虽然有一定代表性,但远不是全部。不过,行业分布中,不难发现亮点。据报道,利润超预期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等领域,应该是新兴产业为主,而传统领域较少。这也反映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电商叫好需叫座 烧钱时代已远去

  据媒体报道,富安娜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再度双双下降。自公司进入2019年以来,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营收和净利的下滑。公司高层表示,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渠道之一的经销商渠道的销售策略在进行优化,以赢得未来经销商与公司共赢成长的合作关系能够更加稳健和长远。公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富安娜实现营收16.77亿元,同比下滑4.88%;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滑15.44%;实现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滑18.66%。在家纺行业整体“承压”时期,多家企业开始转型,跳出细分领域的局限,扩展家居品类。富安娜也不例外,不过相比于向外多元化转型进军家居业务,富安娜最后选择了内部变革,加大电商渠道建设的道路。电商业务的崛起,帮助公司渡过瓶颈期,但近几年电商渠道成本提升,也部分侵蚀了公司的盈利。

  在商业圈,电商模式无人不谈,无人不在尝试。但是,不一定每个商家都是胜者,不一定每个行业都适合。或者,原有的商业形态加上电商,才是好办法。也应该看到,电商模式经过前几年的大发展,目前已进入稳定、平和发展期,投资商对电商模式的热度已经大大下降。另一方面,电商的运营成本也有所上升,对此商家和投资者都有体会。此前,电商模式几乎毫无例外地以烧钱为特色;现在,烧钱虽然还难消除,但大规模、长时间的烧钱,只看流量、不问效益的时代已经过去。

  谨防概念蹭热点 监管及时防暴利

  近日,深交所的一封监管关注函已经下发给中小板公司金字火腿,直指公司拉高股价以配合实控人套现。伴随人造肉概念兴起,做了27年火腿的金字火腿实控人施延军嗅出商机,迅速切入人造肉领域。二级市场上,其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5天涨停。股价拉高了,施延军上演减持大戏。金字火腿2010年登陆深交所,上市之后,经营业绩一直在低位徘徊。2016年,公司转型至医疗健康领域。充满诸多质疑的转型也以失败告终,2018年成公司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据媒体报道,借助转型之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套现约9.3亿元,加上其他董监高,合计套现的金额已达10亿元。

  本来,人造肉实现商业化生产,是食品界的大事,也是食品科技的重大突破。包括笔者在内的“外行”,都在为此叫好,以为一个新食品时代即将到来。这些兴奋点本来也没有错,但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想这种科技成果也被用来大规模套现,实现了大股东的某种目的,实在是令人惊叹。资本市场是个高度敏感的地方,股民关注这里的风吹草动,大股东、公司高层更会抓住每个机会,科技题材、重组题材、借贷题材如此等等,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巨浪翻滚。面对如此敏感的市场,大股东或许比我们更有经验、更有手段,这值得提高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