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前三季度山东经济增速企稳,继续全力稳增长
2019-10-28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

今日(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623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4%。这一数据与今年上半年持平,稳住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

2018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是5.5%,今年上半年是5.4%。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前三季度,山东服务业占比超过一半,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7.0%,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业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同时,山东省的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山东文旅活动、夜经济助推餐饮市场走旺,实现餐饮收入增长9.8%。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8.8%。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6%,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另外,“四新”经济快速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经济推动作用逐步显现。前三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3.1%,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新动能项目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山东前三季度生产总值62309亿元及增速5.4%这两个数据与广东和江苏仍有较大差距。前三季度,广东和江苏的生产总值分别达到77191亿元和72199亿元,增速都是6.4%。山东在增速方面落后了一个百分点的“身位”。

山东现在强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5日召开的山东省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出的信息是:“当前,山东发展态势趋暖、发展机遇叠加、发展平台汇聚、发展后劲增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必须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的首要职责,坚定信心、忍住阵痛、积极作为,统筹抓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前述山东省财经委的会议指出:“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不是不要GDP。我们要的是高质量、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GDP,是民生改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GDP,是不掺水分、不带杂质、实实在在的GDP。”

为此,山东要求,今年第四季度,工业生产要加压赶上,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依规加快停产企业复工,力争错峰生产行业企业数量最小化;有效投资要抢前推进,把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双招双引”项目、民生改善项目转化为更多实物工作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