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跨界求职者超7成!薪酬、健康排行……互联网入职指南,看这份就够了!
2019-10-22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乌镇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互联网产业资本泡沫回落,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科技热点兴起,中国互联网进入了新的行业生命周期,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规模与趋势也在变化。互联网产业薪酬仍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然而,互联网行业那么大,哪个行业缺口最大?哪个领域薪酬最高?哪个地方最有潜力?工作强度究竟如何?想跨界成为互联网人才?先看清趋势再决定!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报告》,小编带你看要点。

  (一)互联网产业求职者中超7成是跨界

  互联网有强劲跨行业人才吐纳能力。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向互联网产业投递简历的求职者中, 24.31%当下即就职于互联网产业,75.69%来自其他行业。互联网相关行业仍然对人才吸引力较大,吸引了大量其它行业人才流入,同时互联网产业人才也相对倾向于留在业内。

  (二)5G人才供需严重失衡:需求增速806.60%

  2019年成为了公认的5G元年,在5G商用加紧布局的当下,激烈的竞争使得企业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相关人才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1-5月5G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达806.60%,而投递简历同比增速仅为151.04%。

  “整个产业当中都在追5G人才,5G人才完全不够。”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第四季度预计增长规模会更大,尤其是随着5G商用化的到来,需要的人才数量会更多。

  (三)成都成中国互联网“第五极”

  在互联网人才求职时投向的城市中,50.37%的人投向一线城市,29.73%人投向新一线城市,二线及以下城市占比仅有19.90%。从互联网人才求职意向地看,排在前五城市的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 、广州 、成都,投递人数占比分别为24.38%、11.59%、9.34%、5.07%、4.78%。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第五极——目前成都除本土数个互联网独角兽及新贵外,多个互联网巨头也在成都开设了辐射西南地区的重要分支机构。

  (四)北上深杭薪酬优势明显

  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互联网产业整体平均薪酬达9296元,且多数子行业的平均薪酬高于全行业(即包含互联网及其他所有行业)平均水平。观察各子行业平均薪酬排名前五的城市,在多数行业中,中国互联网四大圣地——北上深杭占据了排行前4名。新一线城市中,南京、武汉、苏州、厦门、东莞与成都,均上榜前五名1次。而在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中,薪酬最高城市更是花落东莞,达到了13585元/月。

  (五)互联网人升职加薪信心更大

  智联招聘2019年年中对职场人工作生活状态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对2019下半年职场发展的期待上,互联网从业者较之全行业表现出了更大的信心,32%的互联网人对升职加薪充满了期待,高于全行业平均数据2.2个百分点。

  在对长期发展的期待上,互联网从业者较之全行业表现出对自由状态更高的向往。在对35岁以后理想职场状态的调研中,16.4%互联网人希望35岁以后创业自己做老板,12.5%互联网人希望成为自由职业者,这两个比例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14.9%、10.3%),可见互联网人对自由状态的期望高于其他行业。

  (六)工作强度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以为互联网行业强度大,是你误解了!对比各行业的工作强度,互联网产业的加班时长并不是太长,平均每周加班6.13小时,甚至较全行业平均时间低了0.32小时。而加班最多的是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这些传统产业,每周加班时长分别达到7.74小时、7.72小时。可见互联网人的高薪并不是靠工作时长拼出来的,而更多是基于其知识技能和专业技术。

  (七)互联网人中超四成担心脱发

  不过,健康隐忧还是有的。智联招聘白领健康状况调研数据显示,在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评判上,互联网人乐观程度低于其他行业。认为自身健康状况非常好与较好的占21.9%,低于行业平均1.4个百分点。

  在对疾病的担忧上,71.7%互联网人担忧颈椎、腰椎问题,而全行业数据是67.9%。此外互联网人中53.33%担心内分泌疾病,高于全行业数据3.7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人中40.44%担心脱发,高于全行业平均值6.06个百分点,这也是对各类疾病的担心中差值最大的一项。

  虽然互联网人对健康情况的乐观程度低于其他行业,但互联网公司往往提供了更多健康福利。调研显示,除定期体检比例低于行业平均以外,其他补充医疗保险、定期员工运动等健康福利在互联网公司提供率均高于行业平均。面对缺乏运动的行业常态,25.57%受访互联网人的公司提供了健身房,高于行业平均数据5.89个百分点。

  看完这些,你做好跨界准备了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