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冲刺四季度,央地发力稳增长
2019-10-22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四季度全年目标冲刺和收官阶段,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从中央到各地都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顶住压力稳增长,决战四季度。

10月21日,在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但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

袁达同时表示,近期发改委将联合14部门印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委也同国铁集团等有关方面梳理提出了2019~2020年拟推动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在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深挖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做好促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最近一周左右,江西、陕西、江苏等多个省份陆续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分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更突出的重点则是部署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政策托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由前两个季度的6.4%和6.2%下滑至6.0%;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6.2%。

袁达21日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个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但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个别外媒质疑我国经济数据,认为我国经济是“严重放缓”,这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站不住脚的。

袁达称,前三季度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完全能够支撑对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判断。“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四季度已经具备加大政策力度进行逆周期调节的空间,在基建投资上仍将继续加码,但会通过更加精确的发力方法,为全年经济增长带来托底作用。

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国常会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特别部署用好专项债,带动有效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稳增长是短期经济工作重点,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称,9月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尽快梳理上报专项债项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上报。目前各地正陆续上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即可进入发债准备阶段,将充分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金、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确保专项债投资和其他社会投资形成最大合力。随着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发,预计对经济的托底效应仍将增强。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袁达还表示,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联合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铁路专用线建设存在的“建不了”“太难接”“用不起”等问题,从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投资、运营、维护、管理及配套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意见措施,有效提高相关企业接入铁路专用线的积极性。

袁达介绍,为进一步摸清港口、企业和物流园区对铁路专用线建设需求,国家发改委会同国铁集团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全国性的调查,相关地方、企业上报了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根据项目运量可观、效益较好、前期工作推进较快的原则,梳理提出了2019~2020年拟推动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项目建设资金以企业投资为主。

此外,近期发改委将联合14个部门,印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不同领域之间的深度融合。

各地密集会商

今年以来,一些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2019年陕西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7.5%~8%,不过,上半年陕西经济增速降至5.4%。2019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6%,但是,上半年吉林仅增长了2%。

事实上,除了这些省份之外,其他增速较高的省份也面临下行压力。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GDP增长7.8%,排名全国前列。但是,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也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临部分工业行业增长乏力、部分企业生产低迷、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值得关注的问题。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是长期的任务,经济正在经历深度的结构调整,不是简单的市场出清。

在当前最新形势下,稳增长已成为第一要务,而四季度成为关键。这不仅关系到今年的目标完成,而且更关系到明年经济是否平稳发展,能否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10月16日,陕西省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指出,当前,陕西省经济运行出现不少积极变化,但仍在低位运行。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手抓当前,全力实施逆周期调节,一手抓长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0月18日,重庆市召开2019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强调全力奋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稳定经济增长?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是主要手段,投资和项目是地方最主要的抓手。

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市场预计规模达到1.29万亿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表示,在目前的稳增长压力下,不排除2020年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到今年四季度发行。

这有利于推动地方投资增长。10月16日,湖北省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王晓东强调,要坚持精准发力,做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大力招商引资,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推动外向型经济实现新突破。

在传统手段中寻找动能外,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也是各地迫切的任务。

10月12日,江西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要全力完成全年目标,坚持项目为王,以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提速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稳定和带动投资增长。同时,也要扩大消费贡献,优化消费供给,形成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

易小光表示,消费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怎样促进消费对经济的带动能力,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搭建消费平台,创新消费形态。

10月17日的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则表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抓好一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培育养老、托幼、家政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