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一文读懂 | 新中国70年家庭财富变迁
2019-09-16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实现了巨大的飞跃。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居民的财富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当前,伴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在财富的配置上也正在从过去投资性房地产占据绝对主导位置,向增配金融资产的方向转变,而资本市场,则有望成为居民家庭财富配置的重要渠道。

  中国家庭财富跃居全球第二

  70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收入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1956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2元,2018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9853元,名义增长224.1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8.5倍,年均实际增长5.6%。按照2010年农村贫困标准,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201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比1978年末减少约7.5亿人。

  在居民财富整体增长的同时,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规模也正在迅速扩大。2019年6月,招商银行和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在深圳联合发布《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197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90万亿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增速较往年放缓,但仍具增长潜力,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200万亿大关。

  德国安联集团2018年10月发布的《2018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居民人均金融资产为2.532万欧元。其中,财富中产人群的人数(即拥有个人金融资产在7600欧元到4.56万欧元间,约6万元至36.5万元人民币)已将近11亿人。中国人在全球财富中产人群中的占比,则从2000年的30%以下飙升到2017年的50%以上。瑞士信贷发布的2018年全球财富报告则指出,2018年,中国家庭财富总值达到51.9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表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末中国城市家庭平均资产为161.71万元,户均净资产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为55.7万元,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位。

  收入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居民的收入结构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收入来源来看,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不再占据绝对主体,经营、财产和转移收入比重增加。

  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城镇居民就业者绝大多数为国有和集体职工,工资性收入几乎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改革开放后,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投资渠道不断拓宽,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城镇居民的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6%,比1964年下降30.3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的占比为11.3%,比1964年提高8.4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的占比为10.3%,比1985年提高9.8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的占比为17.8%,比1964年提高13.3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来源则由集体工分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为主转为家庭经营、工资和转移收入并驾齐驱。改革开放前,农村居民从集体得到的工分收入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1956年,农村居民人均从集体得到的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4%;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占比为23.3%。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使得农户成为独立的经营单位,家庭经营收入比重上升。随着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工资性收入成为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来源。进入21世纪后,随着各种惠农补贴的发放、农村社会保障体制的完善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推进,转移性收入也得到快速增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1.0%,经营净收入占比为36.7%,财产净收入占比为2.3%,转移净收入占比为20.0%。

  资本市场将成财富配置重要渠道

  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居民的财富配置方向的变化尤为值得关注。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估算,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的总资产规模达465万亿元人民币,大部分配置在实物资产(房地产)。201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中的房地产规模约占居民总资产的70%,而金融资产规模约占30%。金融资产中,存款占据半壁江山,保险和银行代客理财分别占金融资产的14%与13%,其他类型金融资产规模占比偏低,股票资产规模约占居民金融资产的6.3%、仅占居民总资产的1.9%。

  居民财富主要有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两种形式,对应到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居民持有的现金、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准备金、银行理财、信托等;而非金融资产(即实物资产)主要为房地产。据估算,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中的房地产规模约为325.6万亿元人民币,占居民总资产的70%,而金融资产规模约139.5万亿元人民币,占比30%。

  而在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中,存款比重最高,构成金融资产的半壁江山。据测算,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中,存款规模约为72.4万亿元,占居民金融资产的52%、占居民总资产的15.6%;紧随存款之后的两类金融资产是保险和银行代客理财,规模分别约为19.3万亿元和18.2万亿元,分别占金融资产的14%与13%,分别占居民总资产的4.1%和3.9%。而其他类型的金融资产规模和占比偏低。据测算,2018年末我国居民持有股票资产规模约8.8万亿元,占金融资产的6.3%、仅占居民总资产的1.9%;持有证券投资基金7.3万亿元,占金融资产的5.2%、居民总资产的1.6%;持有信托计划权益规模6.5万亿,占金融资产的4.6%、居民总资产的1.4%;持有债券0.8万亿元,占金融资产的0.6%、居民总资产的0.2%。

  海通证券指出,未来我国居民资产中房地产的比例仍将趋降。一方面,人口红利见顶,住房刚需下滑,另一方面,经济不再过度依赖地产刺激、房价涨幅也回归合理区间。同时,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的提升依然可期。优化资本市场制度可以助力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又带来大量投资机会,给股市长期向好奠定基础,有助于吸引居民增加金融资产配置。随着告别全民炒房时代,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增配将是大趋势。

  稍早之前的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这一表态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保值增值中的重要地位,未来政策诉求将更加平衡好同时发挥金融市场融资和投资功能。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对于实体经济而言,金融市场将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对家庭部门而言,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和地产配置价值的降低,资本市场将逐渐成为家庭资产配置和分享社会财富增长的重要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