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服务外包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2019-09-12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1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表示,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正处于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并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攻坚时期。接下来,将加快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数字服务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企业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4059.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424.7亿元,同比增长7.9%。新增从业人员22.5万人。截至2019年6月底,服务外包产业已累计吸纳就业1091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704万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服务外包已成为促进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发动机’、服务贸易增长的‘加速器’,以及高素质数字化人才的‘蓄水池’,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樊世杰表示。

  据介绍,本月27至28日,第十届服博会将在杭州召开。大会以“拥抱5G·AI时代,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数字服务,构建数字经济”为主题,将组织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推介会、金融服务专题研讨暨基金推介会以及一些列研讨会。目前,已有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日本、哥伦比亚、马来西亚等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负责人、投资贸易部门代表和企业高管确认参会,参会预计突破千人规模。

  樊世杰说,2019年被称为“5G元年”,本届服博将重点关注5G、AI等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邀请5G、工业互联领军企业参会,与传统服务外包企业共同探讨服务外包产业如何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数字服务高质量发展。

  另外,本届服博会还将积极贯彻国家重大部署,召开“一带一路”倡议与服务外包新市场专题研讨会,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借船出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下一步,不仅要解决传统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短板,更要在智能感知、新材料应用、新驱动系统等智能机器人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在大力提升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在中游的重点则是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电力缺口创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