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韩在青岛织密合作3.0时代“新纽带”
2019-09-10 作者: 记者 陈国峰 兰恭来/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这里直飞韩国首尔仅需1小时,3.5万多韩国友人长居此地……这里是青岛市城阳区,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4日至6日在此举行,遍布世界各地的韩商代表汇集于此寻求“青岛机会”。

  一直以来,青岛是许多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山东首家韩资企业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在此扎根的30年间,这里已成为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城市。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介绍,截至6月末,在青岛注册的韩资项目累计达13010个,实际投资额197.4亿美元。2018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总额为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5.7%的增速。

  此次世界韩商合作大会适逢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让韩方企业看到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孟凡利说,在产业合作方面扩大医疗服务业开放、支持整形美容等行业发展,在生产经营要素支持方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这将为中韩城市合作、产业发展引入新资源、注入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韩商应充分利用青岛这个“跳板”,进而开拓中国市场。

  “中韩合作经历了以劳动集约型加工贸易为中心的‘1.0时代’和资本集约型企业进入中国进行充分合作的‘2.0时代’,现在正面临全新的‘3.0时代’。”张夏成认为,今后中韩合作应该是互相借鉴、共享利益,同时,韩商应当适应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上升、高品质消费品需求上涨的趋势。

  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理事长金德龙认为,中韩两国企业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有所作为。

  顺应中韩合作发展趋势,青岛与韩国经贸合作领域在拓展,产业层次在提升。对韩国企业来说,张夏成认为既要关注青岛的家电制造、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同时密切关注青岛集中培育的下一代产业,如信息通信、生物医疗、健康养老等。

  实际上,已有韩国企业嗅到了青岛发展高端产业而孕育的新商机。在青岛崂山湾,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的建设如火如荼。这个动工于去年7月的中韩合资大型综合性医院,由青岛本土企业新华锦集团与韩国延世医疗院共同投资建设。后者看中的正是青岛乃至中国医养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

  青岛也向韩国优势产业敞开大门。今年4月,城阳区启动了中韩科创园,向韩国新一代电子信息、健康医疗、精密智造、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企业抛出橄榄枝。

  伴随着经贸合作的拓展深化,青岛与韩国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青岛已与韩国7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目前,常驻青岛的韩国公民约有6万人,青岛为其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在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上,青岛市城阳区、莱西市联合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与韩国庆尚南道河东郡、庆尚南道南海郡、全罗南道求礼郡共同倡议发起“中韩城市发展联盟”,意在加强联盟城市高层交流,拓宽联盟城市交流渠道,加强科技与创新合作,同时推动联盟城市文化、人员交流,推进相互联合对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