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浦发银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协同成亮点
2019-09-05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按下“快进键”,银行业作为“助推器”也纷纷响应一体化战略,支持力度持续加码。记者从浦发银行获悉,浦发银行从政策支持、机制创新、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综合金融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助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据透露,浦发银行将持续发行长三角主题理财产品,并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ETF基金、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专项债券等专业化的创新产品。

  区域内贷款占全行近40%

  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而长三角一体化也是银行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和业务增长极。据悉,截至2019年6月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设立的分支机构近500家,覆盖34市54县,已形成渗透全域的网点布局。在长三角区域内,服务企业客户29万户、个人客户2500万户、金融机构500家;区域内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占全行近40%,上海、杭州、南京等分行贷款总额排名当地股份制同业第一;绿色信贷余额超866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投放近40%;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40亿元;近5年共发行债券融资工具超过7200亿元。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纵深发展,浦发银行不断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支持力度。”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介绍,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支持了长三角过江通道、新建铁路、机场新建扩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长三角企业发行债券587亿元。

  据介绍,浦发银行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还设立了总行级的长三角战略客户部,在“信贷资源、科技赋能、投资决策、服务机制”等方面予以倾斜,并成立跨分行协调联系机制,在服务保障和机制创新方面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浦发银行的FT(自由贸易)存贷款业务规模位居股份制银行首位,以上海自贸区辐射效应带动了长三角联动发展。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分行均已落地FT企业存款、FT结售汇及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在长三角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150余个,FT存贷款规模居股份制银行首位。

  另外,浦发银行推出了“股、债、贷”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境内外双向联动金融服务,通过跨境发展、海外并购、跨省经营等助力企业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为长三角地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引入了超过800亿元市场化资金。

  用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浦发银行正加速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发展动能,运用数据驱动传统银行业务和管理模式重构,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这一领先布局也辐射到了长三角。据悉,浦发在上海设立总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苏州、南京、杭州等分行也设为了科技金融重点分行。

  2018年,浦发银行在业界率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目前,浦发银行API Bank开放功能涉及账户管理、贷款融资、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9大板块。据透露,浦发银行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对接模式,通过API输出金融服务,实现企业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提升服务效率,并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服务,通过开放银行助力外贸转型升级。同时,浦发银行通过API可以辐射长三角区域,实现线上批量获客,为长三角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

  对内赋能的同时,浦发银行的科技金融能力也开始对外输出,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目前,浦发银行API开放银行将多种能力输出,嵌入到各个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场景为切入,进行产品和服务快速创新。

  打造特色化金融高地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长三角一体化无疑成为新经济领域发展的桥头堡,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撑。银行如何发挥出“助推器”作用?又如何打开自身业务增长新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机遇,商业银行应制定精准化的支持政策,助力长三角区域内的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创新服务模式和突破经营机构区域限制,才能实现长三角一盘棋的发展格局。”王新浩表示,浦发银行将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旗舰”为目标,走出一条“齐心、协同、创新、务实”的长三角服务之路。

  据悉,浦发银行将建设特色化的金融高地,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持续参与央行跨境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积极发挥集团优势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浦银国际开展长三角企业境外债承销、浦银租赁为长三角企业提供跨境租赁融资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