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新书《真金白银说红楼》
2019-09-03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主办的《真金白银说红楼》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内红学界、经济界、文化界人士齐聚一堂。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改革迈向深水区,经济全球化、经济活动扁平化的今天,从经济生活层面研究文学名著《红楼梦》,剖析封建府邸经济难以成长的原因,寻找影响和制约封建经济的制度性疾痼,展示贾探春、王熙凤等贾府经济人的经济活动和追求,贾宝玉等新一代人对开明、开化和经济自由富足的向往等都具有现实意义。

  本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作者张麒是作家、文化学者,数十年潜心中国文化典籍尤其是《红楼梦》的研究。全书共分“经济大书”、“经济事件”、“经济人物”、“经济分析”、“经济评判”、“经济原理”等六辑条分缕析,仔细评说,周到详尽,阐释深刻。作者以豪门大户、封建府邸——贾府为观照,细说贾府的经济日用,由来和变迁,兴盛和衰败,还原清代康雍乾三朝江山社稷、尤其是财政经济的现场。作者结合当下语境和当今中国、世界的经济现实来叙说,使《红楼梦》的经济价值得以凸显放大,以古鉴今,借今铄古。

  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文彬指出,该书对《红楼梦》进行了一次深度挖掘和思考,发掘出《红楼梦》的经济主题,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意义非凡。如书中对《红楼梦》的许多经济事件和经济人物都重新进行了梳理:王熙凤资本运作的“黑匣子”、贾母化解经济危机的供给侧思维、探春承包经营“新政”的基石、红楼梦里面的“众筹”、《红楼梦》的“饥饿疗法”、红楼梦中的“三农”问题、从贾府的洋货看清初经济贸易、从贾府用“香”谈香料时代的经济应对、红楼梦中的行为经济学分析等等,都是从一个细节或者一个现象来分析当时的经济情况,从而总结出一些经济学意义的规律,难能可贵。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认为,该书对《红楼梦》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以及研究方法,对当下的《红楼梦》学术研究的方向具有一定的引领启发意义,值得从事《红楼梦》研究的人们重视和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改革唤醒内生增长 长虹涌现多个产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