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马孙大火背后的博弈
2019-09-02 作者: 彭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以来,亚马孙雨林火灾成为国际舆论热点。法国总统马克龙把巴西亚马孙雨林火灾称作“国际危机”,对巴西政府提出诸多批评。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对巴西如何管理亚马孙雨林提出诸多意见建议。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虽承认巴西缺乏控制火势所需资源,但反对外部干预。

  以法国为首的部分欧盟国家公开表示,由于亚马孙环境问题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反对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达成的协议。然而欧盟内部对于亚马孙大火是否应该影响欧盟与南共市之间的贸易协定还存在一定的分歧。巴西媒体认为,法国反对这一协议的背后还有着自己的“算盘”。

  经过长达20年的谈判,今年6月欧盟与南共市共同宣布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在历经20年的谈判后终于在消除贸易壁垒、促进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这一协议的正式签署仍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正式批准,并且在欧盟内部对于是否批准这一协议还存在分歧。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峰会开始之前就曾“喊话”,称巴西未能兑现环境保护的承诺,因此反对上述贸易协议的批准。但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对此持有不同的立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否决与南共市的贸易协议无助于环境保护。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强调该条约不仅与巴西缔结,“贸易协议符合欧盟的利益,也符合例如乌拉圭等其他相关国家的利益”。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言论更加强硬,他反对以亚马孙环境问题来影响该地区的贸易协议,他在G7峰会开始时表示,这是“干涉贸易和阻碍贸易协议的借口”。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长萨宾·韦恩德表示,维持与南共市的贸易协议非常重要,最终欧盟(EU)将会签署这项协议。她认为,“国际秩序濒临崩溃,自由贸易协定带来了对国际秩序的信任。”

  巴西媒体认为,法国反对签署这项贸易协议的背后也有着自己的“算盘”。巴西媒体《旗手》表示,这项协议一旦获得批准,巴西农产品将大量进入欧盟包括法国市场。可以预见的是,价格便宜的巴西农产品将会冲击当地产品。因此贸易协定的签署将会给马克龙在国内造成一定的困扰。

  除了法国农业生产者之外,法国正在崛起的环保主义政党绿党也反对这一协议。绿党是欧洲大陆崛起速度最快的主张环保的政治团体,上次法国大选中已成为支持率第三的政治力量。而法国明年将举行市政选举,马克龙急需赢得农业生产者和绿党这两大政治团体。在这种背景下,亚马孙大火和巴西政府的处理方式给马克龙一个机会来回应国内保护主义政策的呼声与要求:给巴西政府施压的同时也向国内示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通过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苦练“内功”绿色发展、抓机遇参与国内外资本市场角逐等途径,白银公司实现了凤凰涅槃。

·国企牵头 福建打造“海丝”合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