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企牵头 福建打造“海丝”合作新品牌
2019-08-30 作者: 记者 李慧颖 董建国/厦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厦门港海天码头,整齐排列的智能化桥吊作业繁忙,在一艘刚刚靠泊的集货轮上,来自福建和江西的食品、服装、家具等货物正被稳稳装载,将随着“丝路海运”航线驶向东南亚各国。

  福建,古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今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去年以来,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合作平台在福建厦门启动运营。由企业倡议发起、政府支持建设、国内外业界广泛参与,“丝路海运”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正加快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新航道。

  共商共建 港航合作渐入佳境

  去年12月24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携手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的倡议,同时成立“丝路海运”运营平台——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立足于福建“海丝核心区”,“丝路海运”旨在加大“硬件”基础设施投入,加快“软件”服务能力提升,以标准化流程推动建成设施完善、网络健全、运量增长、便捷高效的“海丝”航运服务体系,打造“一带一路”航运综合物流服务品牌。

  “我们将以厦门为试点,集中优势先打造高质量航运服务的新样板。”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介绍,福建与东南亚地区具有悠久的经贸与文化交流历史,厦门港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来开展“海丝”航运合作。

  这一倡议提出后引发国内外业界关注,地中海航运、以色列以星等60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响应。以星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海丝’航线也成为航运企业关注的焦点,这一平台打通了航运物流链条各个环节,将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促进政策优惠落地,未来令人期待。”

  据悉,运营8个月以来,“丝路海运”共发布了三批次50条航线,开行1024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6.12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10%。“丝路海运”的规模和国际海运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动了国内港口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

  丝路交汇 汇聚“一带一路”合作新力量

  今年4月1日,地中海航运“塞斯潘纽约”集装箱货轮启动首航。沿着由厦门港开行的全新“丝路海运”航线,“塞斯潘纽约”运载着来自福建与江西等地的食品、服装和家具商品,直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

  双向对开的南昌至厦门、厦门至赣州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将东南亚贸易航道和江西等内陆腹地连接起来。目前,厦门有五条特色海铁联运线路深入内陆腹地,今年上半年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1.87万标箱,同比增长近98%。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也在此交汇。“丝路海运”已全面与中欧班列对接。傅如荣介绍,借助“海丝核心区”区位优势,厦门市已先后开通6条中欧班列国际线路,打通了从东南沿海通达亚欧12个国家30多座城市的物流通道。下一阶段,厦门将以港口航运依托,进一步将揽货范围辐射至东南亚等地,加快海铁联运建设,将中欧班列与“海丝”市场开展全面对接。

  目前福建以“丝路海运”品牌为媒介,吸引“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加入“丝路海运”体系,厦门港、福州港已累计与全球18个港口缔结为友好港,今后还将不断优化港航服务和港口间航线安排,逐步实现与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欧美非的联通,形成国际航运服务网络。

  港口升级 保障“海丝”行稳致远

  在厦门港科创中心,记者看到了正在作业的远程控制中心,通过集装箱进出场远程验箱,拖车进场时间大大缩减,节约油耗,减少碳排放。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底,还会增加远控和智能装卸功能模块,实现一对三作业,进一步实现“智慧港口,智能办公”。

  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极大提升了“丝路海运”的服务效率,争取“一趟不用跑”成为厦门港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借助福建自贸区创新政策优势,厦门港对通关全流程进行不断优化。

  今年3月初,福建针对“丝路海运”的命名航线,发布了福州、厦门两港较高的港口服务标准,服务标准涉及船舶、集装箱、海铁联运等综合效率提升和保障,对船东、货主实现“精准保障”,全面优化“丝路海运”航线服务质量。

  “这些措施预计每年为航商和进出口商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陈志平介绍说,今后将加快推进港口服务标准化,以优化海运基础能力、陆海高效联通为重点,以服务标准提升和推广为引领,通过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港口服务、口岸通关和物流配套,搭建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国际贸易和港航服务新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