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领域合作构建中智经济共赢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巨大合作潜力
2019-09-02 作者: 记者 秦天弘/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五届中国“智利周”日前在北京开幕。在开幕仪式上,多位与会的智利官员一致表示,今后,智利将继续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和措施,使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共同实现互利互惠。

  目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未来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存在着广阔空间。2018年智利对中国的食品出口总额为24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8%。从水果出口来看,出口额达到了14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一百多倍。2018年中国进口的新鲜水果中有20%来自智利。

  关于如何更好地吸引中国投资者来智利投资,智利贸易部副部长罗德里格·亚涅斯表示,首先,中智两国关系一直在不断深化,并且智利政府还在主观上加深彼此的关系。我们不仅希望成为彼此的商品供应国,而且希望能够成为合作伙伴国。同时,我们希望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是通向拉丁美洲的桥梁。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定位来吸引中国投资者。

  亚涅斯同时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努力研究如何将中国的创新和人才融入到智利的发展当中。在知识互换,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方面,我们都将加深合作,希望不论是公共途径还是私有途径,我们都能够齐头并进,实现目标,为国家和人民创造福祉。

  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克里斯蒂安·罗德里格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智两国关系至关重要。智利是经济最发达的拉美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市场开放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智利与64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GDP85%以上)签署了2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在智利投资时不仅可以受益于两国的双边关系,同时也可以通过智利这个平台将投资延伸至世界各地。

  智利与中国于2018年11月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对此,罗德里格斯先生表示,“近几十年来智利国内实现快速发展,对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需求巨大,我们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了巨大合作潜力。”罗德里格斯同时表示,“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国公司已经在智利一些重要的经济领域进行了投资,例如能源、矿产、食品工业、银行业和消费服务业。去年智利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合作协议后,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纷纷将目光投向智利。”

  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间,中国对智利的投资量增长超过了五倍。亚涅斯先生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增进多领域合作、吸引投资、创造就业和推动项目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罗德里格斯先生指出,日前,华为公司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布的“华为公有云”将进一步助力政府和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8月初,中国一站式移动交通平台滴滴出行在圣地亚哥正式开始运营,这也为智利达成智慧城市和交通电气化目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通过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苦练“内功”绿色发展、抓机遇参与国内外资本市场角逐等途径,白银公司实现了凤凰涅槃。

·国企牵头 福建打造“海丝”合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