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新红旗品牌设计国际化步伐
2019-08-30 作者: 朱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红旗品牌在研发方面确定了“三国五地”的布局,其中红旗品牌慕尼黑全球前瞻设计中心是这一全球研发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慕尼黑设计中心2018年5月注册以来已经历经一年多时间,记者了解到一些慕尼黑设计中心的运行情况。

  慕尼黑公司是中国一汽在欧洲设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是整个红旗战略的一部分,也是集团整个研发布局的一个重要环节。现阶段的初步设想是,慕尼黑前瞻设计中心以造型设计、尤其是前瞻造型设计作为第一步,后期逐渐扩展至整车技术、信息化、智能化,以及与相关工程的合作,最后打造成红旗在欧洲的一个研发中心。

  为了让设计中心更具有国际视野,去年9月,公司聘请了劳斯莱斯原首席设计师作为红旗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然后开始组建团队。

  2018年11月,慕尼黑公司真正启动,从去年底至今年底,公司进行了3个半车型的设计,第一个项目是纯电动SUV的设计,今年6月已经移交完毕;第二个是H5运动款改款车,进行全新运动化设计。由于是改款,只能算半个项目;目前第三个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完成;此外,还有一个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将于明年年中移交。

  新红旗品牌国际化战略是“3+1”模式,即质量、技术、设计加上国际化的市场推广或者说品牌推广。在这个四位一体的国际化思路体系下,慕尼黑公司围绕红旗品牌国际化多方做文章,一是依靠优秀的设计团队提供优秀的设计;二是把欧洲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设计生产实践中,推进中德企业间的合作,通过加强与德国合作实现共赢;三是在国际化市场推广方面有所作为。在国际知名设计师泰勒带领下,新红旗品牌对外推广可以更快地融入西方的关注点,令西方人更容易接受新红旗品牌的设计理念;四是通过在当地设立公司,可以在汽车行业前沿迅速把握车企动向,以及整个行业动态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有利于国内为今后发展做出更准确的决策。

  目前,慕尼黑公司的设计速度、设计质量和效率得到整个集团认可。公司目前运行顺畅,主要是集团在造型决策上,特别是对首席创意官泰勒给予了极大支持。泰勒作为世界知名的设计师,在造型创意上造诣高,他出品的设计改动比较小。此外,慕尼黑公司还得到了长春总部工程团队的巨大支持。

  从慕尼黑公司的发展看,集团在实行国际化战略时十分明智,从造型设计起步,而不是工程、运营,因为设计属于美学范畴,这方面国界差异性更小,有利于减少项目初期中西文化差异性带来的各种问题,让双方的合作起步更快、沟通效率更高。此外,国际化的团队有利于创意和思维上碰撞出火花,提升设计创意的效率。慕尼黑公司由总部派出一名中方负责人,剩余员工全部在德国本地招聘,实行属地化管理。公司还在德国本地雇佣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财务事项管理公司、税务师、相关供应商等等,给德国本地创造工作岗位的同时,也使公司运营更容易融入当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通过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苦练“内功”绿色发展、抓机遇参与国内外资本市场角逐等途径,白银公司实现了凤凰涅槃。

·国企牵头 福建打造“海丝”合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