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边境线上“脱欧农场”的困境
2019-08-26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布莱恩·里纳甘的农场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境线上。英国“脱欧”可能将这个50岁的农场主带入困境。

  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约500公里长的曲折边界线,因英国“脱欧”问题而备受关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线将从目前的“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国境线”变成“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分界线”。如果英欧双方未能达成一份包括如何处理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协议,目前货物与人员自由流动的“软边界”可能“变硬”,成为需要对进出欧盟人员和货物进行核查与征税的边界线。

  这种情形一旦出现,将形成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首条陆地“硬边界”。

  一些北爱尔兰人担心,一旦“脱欧”造成“硬边界”,边界线上将出现检查岗哨和警察,将干扰部分居民的生产及生活。里纳甘的农场首当其冲。

  里纳甘的牛在英国吃草料,放牧时就溜达到爱尔兰共和国境内。英国“脱欧”后,位于英国部分的农场将失去目前每年10000镑的欧盟农业补贴,农场中人与动物的“自由流动权”也面临挑战,处境尴尬。里纳甘每天要穿越边界线十几次,接送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两个学校读书的几个孩子。一旦边境“变硬”,通关手续将让他头疼。

  他说,“脱欧”绑架了和他一样的边境居民。他告诉我:“我的家族四代经营这个农场,现在我不得不考虑把它搬到爱尔兰共和国一侧,以继续享受留在欧盟的好处”。

  虽然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多次承诺,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英国“脱欧”的诉求之一就是要从欧盟拿回自己独立的贸易政策。

  约翰逊接任首相后访问了北爱尔兰,意在向北爱尔兰人解释“脱欧”政策,为可能的“无协议脱欧”做铺垫。

  我问里纳甘如何看待“无协议脱欧”。他回答称,若爱尔兰岛上人员和货物不能自由流动,这将把岛上的居民推到“危险的边缘”。

  据测算,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双方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那么英国向欧盟出口的肉制品将被征收40%的关税,边境上因核查与征税排起的长队也将增加货物运输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