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解瓶颈掣肘家政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9-08-20 作者: 寸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期发布,围绕“提质”“扩容”两个关键词,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扶持家政行业发展。

  实际上,近年来家政行业已经成为新的就业超级行业,行业规模正朝着万亿大关迈进。不过,这个行业也面临企业碎片化、技能低端化等问题,因此,尚未出现代表性的企业。

  解决就业超3000万人

  对于很多白领来说,周末请阿姨打扫2小时,已经成为习惯。上海市民王灿表示,平时工作也很忙,回家就想休息,根本不想打扫卫生,而且自己也打扫不干净。所以,还不如请家政阿姨来打扫,价格也不贵。

  王灿算了一笔账,阿姨来打扫一次差不多2小时,费用是80元,但是可以保证一周的卫生,相当于每天只需要10元钱,“也就是每天一杯奶茶的钱”。

  类似王灿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行业经营规模接近5800亿元,已经与快递行业相差无几。而且,家政行业解决的就业人口超过3000万人,差不多是快递行业从业者的6倍。因此,家政行业已经成为一个超级就业行业。

  国家发改委专家预计,未来家政行业完全可能超过万亿大关,就业人口也可能翻倍。随着中国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就业吸纳能力的不断下降,家政行业正成为新的就业蓄水池。

  国家统计局《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农民工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从业占比,同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在所有细分行业中提升最快。

  事实上,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对家政行业也青眼有加。悦管家天使投资人金巍表示,家政行业的体量巨大,属于消费升级最直接受益的行业,回报空间可能不如互联网平台那么夸张,但是综合考虑风险因素,收益并不低。

  2015年,金巍投资了家政APP“悦管家”。金巍表示,上线3年半以来,悦管家的月流水增长了100倍,管理的家政人员从几十人增长至6000人,也增长了100倍。

  尚未出现龙头企业

  尽管行业规模接近、就业人口远超快递行业,但家政行业尚未出现如顺丰及“三通一达”这样的龙头企业。

  对此,悦管家天使投资人金巍表示,家政行业发展至今,始终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家政人员和企业的劳动关系问题,其次是行业从业者培训严重不足,再次是行业没有得到社会的足够尊重和认可。”

  而在《意见》中,这三大难题都有所提及。例如,《意见》中有表述,“家政服务人员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家政服务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

  金巍说,如果完全按照劳动合同模式,家政企业的用工成本会大幅上升。经过测算,如完全采用合同工形式,上海的家政收费标准将增加50%,从40元每小时增至60元每小时。而且,家政人员多为外地人,他们自己主观上也不愿意在就业地缴纳社保。《意见》结合此类问题,给出了一个调和的解决办法。

  针对培训不足和尊重不足的问题,《意见》指出,“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前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这是目前家政从业者数量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全国快递员的数量。另外,还要“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例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要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

  对于政策的利好,金巍说:“政策从发布到落地,再到具体城市层面,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无论如何,随着培训力度的加大,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才会进入这个行业,家政行业也会加速发展。”

  市场普遍看好

  数据显示,在中国家政服务人才里,高中以上文化的仅有14.1%,且多数为女性。

  据了解,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悦管家作为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百城万村”精准扶贫示范企业,积极落实上海市政府部署,将“云嫂入沪”项目在闵行区对口帮扶云南省保山市和香格里拉市落地,成功引入上海市场超过100名云嫂。悦管家创始人李尉表示,家政行业中女性占比97%,悦管家女性员工占比超过90%,其中98%以上是非上海户籍,90%以上来自于贫困县。这意味着,随着家政行业附加值的不断提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正是因为非常好的扶贫作用,家政行业在过去一直被视为“爱心工程”。不过,随着运营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家政行业正在成为“朝阳行业”。

  李尉算了一笔账,家政行业的平均月收入约3800元,悦管家服务者的平均月收入约6000元。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支出相对增长不多,消费成本仅从35元/小时增至40元/小时。

  加量不加价的原因,在于效率的提升。普通家政每天有效工作时间仅4.6小时,通过悦管家这样的平台,有效工作时间可提升至7小时。

  据了解,随着家政服务业行业培训的不断加码,市场需求的不断激活,市场普遍看好家政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方案》明确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