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勇担新使命 深圳再出发
2019-08-19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意见》的主要内容有:为深圳提出了5项战略定位,希望深圳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要求深圳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深圳勾画了2025年、2035年发展蓝图;提出了多项促进深圳发展的具体举措,包括创造条件推动深交所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推进深圳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在深圳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在深圳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这些擘划,高瞻远瞩,布局宏大。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下,深圳以改革开放探索者和排头兵的身份,闯禁区、破坚冰、探美境,以迅捷的速度和稳健的步伐,创造了一个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如今,深圳不仅成为中国内地最有活力、经济最健康的城市,也是全球最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可以说,面对改革开放的时代命题,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特区诞生3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对深圳做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期许,对于年近不惑之年的深圳特区来说,这是一项充满挑战,却又值得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

想当年,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时,中国百废待兴,而全球化的浪潮方兴未艾,这是深圳特区起步之初的时代背景;如今,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深圳也从一个小渔村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经济总量超越香港,但与此同时,国际上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是深圳承担新使命时的时代背景。这两个时代背景有所不同,因此,在为完成新使命而谋划、奋斗的过程中,深圳所运用的策略自然会有所不同。然而,深圳特区在近40年发展历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不能丢,它们是深圳完成新使命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宝。

这些宝贵经验,深圳市民在多年前通过全民网上投票的方式,给予了很好的总结,它们包括: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些宝贵经验,历久弥新,值得重温、铭记,并在新的实践中发扬光大。倘如此,我们将在下一个10年、20年、50年中,见证深圳新的荣光。

勇担新使命,深圳再出发。新时代,新发展,新篇章,让我们和深圳一起书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