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新首相的“三把火”
2019-07-31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官上任三把火。英国新首相约翰逊的“三把火”烧得正旺。

  约翰逊的第一把火烧向“脱欧”。约翰逊上台正值英国“脱欧”进入百日倒数的关键时期,他作为党内选举产生的“脱欧首相”,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他的“脱欧”政策。

  与他的前任特雷莎·梅强调英国不会“无协议脱欧”不同,约翰逊从竞选阶段开始,就做出“破釜沉舟”的姿态,一方面强调英国将努力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彻底取消此前“脱欧”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边境问题而制定的“备份安排”;但另一方面,他也始终强硬,不下十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就任首相后随即组建强硬的“脱欧内阁”,将包括财政大臣贾维德、“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等多名强硬“脱欧派”揽入内阁。他还任命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主要负责“无协议脱欧”的应对准备工作。

  虽然约翰逊表示希望与欧盟领袖会面,但29日,他也通过首相府发言人强硬表态,若欧盟不接受取消“备份安排”,就不准备与欧盟展开新谈判。这一表态意味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增。

  在约翰逊“无协议脱欧”的威胁下,市场担忧情绪弥漫,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英镑兑1.223美元,成为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据统计,仅仅7月以来,英镑已经累计下跌了3.4%。

  约翰逊的第二把火烧向国内团结。约翰逊在就任首相后的第一次演讲中,就明确表示,将促使英国各地区团结。他上任后不久就到访苏格兰,并宣布一项向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高达3亿英镑的投资计划。约翰逊在访问期间发表的声明中说,联合王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政治与经济联合体,只有各地区紧密联合,英国才能更强大、更安全、更繁荣。根据首相府发布的日程,约翰逊还将在未来几天前往威尔士与北爱尔兰,与当地社区举行会谈。

  但约翰逊团结起联合王国的努力可能因他的“脱欧”立场受挫。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就曾致函约翰逊,称“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苏格兰经济,她将继续为推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做准备。

  约翰逊的第三把火致力于加温英美“特殊关系”,上任后随即向美国示好。约翰逊上任几天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一致认为“脱欧”为加强英美间的经济关系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机遇”,并表示将在英国正式“脱欧”后尽快开始谈判,要达成一份“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在今年6月到访英国时就强调,愿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非常可观”的双边贸易协定。

  但英国舆论认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向美国投资者开放问题被认为将是两国贸易谈判的一个难点。目前英国政府不允许外国资本参与NHS的运营,但美国驻英大使此前已放话称,两国的贸易协议谈判将涵盖一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包括英国引以为傲的NHS。特朗普在访问期间也表示,包括NHS在内,一切都可以摆在谈判桌上。分析人士认为,两国贸易协议谈判将在包括NHS问题在内的诸多议题上遇到很大阻力,“非常可观”的贸易协议可能遥不可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最近,一些人打着“新型农业”的幌子,通过搞“共享农业”、办“合作社”等手段,编造出种种吸引眼球的赚钱噱头,许以高额回报,引诱农民投资参与。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

金隅冀东水泥重大资产重组“成绩单”亮眼

金隅冀东水泥重大资产重组“成绩单”亮眼

重组完成后,金隅冀东水泥的熟料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产能位居全国第三、世界第五位。

·上海打造国企改革“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