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第二批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 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
2019-06-24 作者: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时隔3个月,第二批银行柜台地方债在广东、上海、海南、广西四省陆续开始发售。多数地方债颇受欢迎,一上柜便遭热抢。

6月18日,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首日发售,仅1分钟6.5亿额度就售罄。平安银行(13.640, -0.16, -1.16%)广州分行客户对地方债的热情也保有较高关注度,开售后仅2小时,该分行承销的5000万额度的广东债就在柜台售罄。

地方债柜台业务受追捧

2018年11月15日,央行、财政部和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通知》。《通知》明确,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地方债将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成为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

2月27日,财政部发布通知,为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品种,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发行。不难看出,引入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券,一方面能拓展地方政府的筹资渠道,另一方面也能扩大老百姓的投资渠道。

3月25日至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个省份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承销银行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期限多为3年、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在3.01%—3.33%之间。首批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部分债券在发行首日就被抢购一空。

根据工行总行之前披露的信息,工行提前售完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全部首批六省市柜台地方政府债的销售份额,共计销售17.7亿元。其中宁波、浙江、北京柜台地方政府债额度在销售首日即全部销售一空。

据了解,与首批柜台地方债相比,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首批柜台地方债主要用于支持土地储备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本批发行的柜台地方债将支持更多诸如收费公路、污水处理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同时,第二批柜台地方债发行时间弹性更大,首批柜台地方债的发行时间较集中,前后跨度约一周,而本批柜台地方债发行时间跨度更大。

为什么银行柜台地方债如此受到市场追捧?

整体来看,个人购买地方债券起投金额100元,投资门槛较低。此外,地方政府债信用评级为AAA,信用风险低。从流动性来看,投资者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债券,银行对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满足大多数老百姓对于日常流动性的要求。

从收益来看,尽管地方政府债利率低于企业债,但一般高于国债,收益处于适中水平。如果投资者能将产品持有到期,可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且利息收入免所得税和增值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现阶段发行的这些地方债背后都对应了具体的现金回流和资金工程,由政府资产作为担保,所以整个债务的信用评级非常高;第二,目前地方债的收益水平比较不错,所以市场主体比较追捧。第三,从未来预期来看,地方债的整体收益和规模都是可控的,所以购买地方债对于配置资产也是有意义的。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银行柜台地方债是为了扩大投资者的范围,从设计上更适用于个人投资者,通过试点银行网点的发售,让老百姓购买更方便。另外,从2015年开始发售地方政府债券以来,国家也在政策上做出了一些调整,现在地方政府债券在抵押融资方面实际上享受着与国债同等的待遇,自然在投资性上开始被社会看好。

“之前的地方债都是通过机构配售,或者说是竞标的方式来发行,这种方式在发行的过程当中容易一次性推销,而且由于面向的投资者相对较少,所以总体来说发行政府债务的期限较长,运行成本较高。而通过柜台发售明显缩短了债务的发行周期,降低了资金成本,可以说是更接近市场化的一种利率设置,所以柜台发行地方债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何代欣补充道。

提高风险意识

目前来看,首批地方债表现尽管时有波动,但总体平稳。根据工行信息显示,截至6月17日收盘,19宁波债03面值为100.40元,19山东债14为100.27元,19浙江债04为100.50元,19陕西债05为100.50元,19北京债10和19北京债08为100.12元。此外,新发行的19海南债10面值为100元。

有债券承销人士表示,对于初期认购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不用担心二级市场暂时的波动,只要不卖出,持有到期的固定收益不受影响。如果瞅准时机,现在进入二级市场还可能获得价差收益。

不过,在何代欣看来,就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地方债仍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收益的问题。风险和收益是对应的,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制定一个合适的收益区间,不要盲目追高,也不要嫌弃收益相对较低的产品。

第二,购买地方债要注意期限。因为地方债的期限随着发行品类的增多会逐步增加,不同期限的地方债流动性也不一样,并且在二级市场上如果有交易的话,不同期限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人投资者要更多地去了解政府的财务状况以及项目对应的财务状况。这些财务信息往往是比较公开的,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准确就越有助于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选择更加理性的产品。

温来成也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地方债还是应该要有风险意识,尽量选择财政状况好、偿还能力强,社会声誉优的地方政府债券。由于目前各地发售地方债的期限、规模还有一定差别,因此投资者要做好判断,保持清醒,不要认为地方政府债券一定不会违约,毕竟这还是一个市场化的投资,有一定风险是必然的。

有银行人士分析称,已发行的多家地方债票面利率,集中在3%—3.34%之间,收益要比同期限国债高,对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超过了4.4%。相较于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投资柜台地方债也许更合适。

对此,何代欣指出,目前企业的生存状况确实是冷暖不均,有的企业缺乏现金流,但有的企业还有闲余的资金,用这些资金来购买地方债确实有助于资金的融通,并且获得一定的收益。

“我们都知道企业的税负包含的品种比较多,如果某一部分的收益是免税的,那对企业来说获得的净利润状况还是比较可观的。我觉得今后还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政策,拓宽地方债的购买面和需求方,让债券能够更好地发行,让收益能够良性地持续。”何代欣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