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啰、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出资10亿打造两轮能源网络
2019-06-12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12日,哈啰出行,与宁德时代及蚂蚁金服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兼任合资公司CEO。三方将整合线下运营、线上平台及产业纵深的优势资源与能力,打造两轮基础能源网络,为广大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绿色、智能、安全的换电服务。

    中国是两轮出行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日均骑行需求超2亿次。通过共享单车业务,哈啰出行有效缓解和优化了用户0-3公里的短途出行难题,哈啰单车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我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用户群体覆盖16至60岁全年龄各行业人群,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就已突破2.5亿;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年产量超过3000万,堪称“国民出行工具”。

    存量与增量的双重刺激,催生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电池制造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两轮车电池总销量为122GWH,超过同年电动汽车电池总销量的3.5倍;并且更轻便、环保且符合新国标标准的锂电池占比尚不足10%,可提升空间巨大。而在现有电池产业支撑下,连同在换电业务、电动车租售、保养与维修等服务,足以衍生出一个更加广阔的两轮电动出行市场。

    然而,庞大市场需求与规模之下还存在着诸多痛点与问题。“充电难”、“里程焦虑”、”电池被盗“等用户核心痛点亟待解决。由充电引发的乱拉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为城市管理带来诸多挑战,而两轮电动车的火灾隐患更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随着电动车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两轮电动车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针对两轮电动车升级需求,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加快电池标准化问题研究,推进动力电池充换电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在行业内部,目前共享换电已作为一种高效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被提出,并有望成为今后的主要发展路径,国内不少企业与城市已开展换电模式的商业化运营尝试和探索。  

    哈啰出行已在现有业务中实践换电服务。目前哈啰出行每日可为超200万哈啰助力车与电动车服务用户提供近50万次换电服务。杨磊对此表示:“有效解决两轮电动车出行痛点的关键在于能源。为普惠千万外卖、快递等配送人员以及5亿两轮电动车用户,哈啰出行决定开放已有换电能力,结合自身已构建的渗透式线下城市网络与高效运营能力,联合优秀的伙伴们共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让两轮基础能源网络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服务,带来两轮出行的美好生活。”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谈及加入的意义时说道: “宁德时代将凭借全球领先的锂电技术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提供一流的电动化解决方案,共创智慧出行新模式。“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则表示:“蚂蚁金服一直是绿色出行的推动者,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技术能力和生态资源,可以助力两轮出行,为用户带来更便捷、安全、智能的骑行体验。“

    据了解,支付宝目前全球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0亿,在三方合资推出的哈啰换电服务正式上线后,支付宝将作为用户使用的入口之一,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使用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能源市场化改革勇闯“深水区”

能源市场化改革勇闯“深水区”

电改迈入深水区,发用电计划放开、增量配电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有望再突破,而油气管网分离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市场化改革也面临攻坚。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钢铁业兼并重组进程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