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产2018财年净利润遭腰斩
2019-05-16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日本日产汽车公司14日公布了2018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合并财报,净利润较上财年骤降57.3%,为最近6年来首次下降,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渎职丑闻产生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

  财报显示,该财年日产净利润仅为319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这是雷曼危机影响持续的2009财年以来时隔8年的最低水平,预计2019财年会进一步减半。从销量上看,日产2018年度全球销量减少4%,降至约551万辆。

  共同社的分析指出,利润大降的原因是,在主力的美国市场销售不振,以及戈恩被起诉后,其推进的销量扩大路线受挫。

  日本媒体指出,日产为了与丰田和通用汽车竞争,一直提高销售奖金并通过降价来扩大销量。2018财年日产花费的销售奖金超过每辆4000美元,比美国市场的平均水平高出一成左右。日产售美的汽车,是在美国和墨西哥的工厂生产,还有一部分是从日本进口。该公司在美销量减少,未能消化固有费用,正在受到盈利下降的困扰。

  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14日表示,未来公司将转变经营策略,他称“欲从前董事长的路线作出大幅调整,从而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西川在记者会上还透露,计划把截至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的中期经营计划中8%的营业利润率目标下调为6%。西川表示,“我们要积极致力于改善销售成本和削减过剩产能,以到本财年为止的两年为低点,推动业绩反弹”。此外,包括已经开始的计划在内,日产首先将在全球削减4800人,预计平均每年减少300亿日元的成本。日产还将投放全部主力车型的新款,把全球销量中的电动车占比提升至30%。力争改善在美收益,提高利润率。

  还有报道称,在日产业绩恶化的前提下,组成企业联盟的法国汽车巨头雷诺正就经营合并征询日产意见。业绩低迷和分红减少,或将导致在业绩和资金方面依赖日产的法国雷诺加大施压经营整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