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A股迎来MSCI指数扩容 增量资金有望入市
2019-05-15 作者: 记者 周琳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入摩”将满1周年之际,A股迎来了MSCI扩容。5月14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公司(MSCI)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宣布: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26只中国A股(其中18只是创业板股票),238只现有成份股将增加至264只, A股纳入系数将从5%提高至10%,自5月28日交易结束后生效成分股变动。至此,中国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5.25%和1.76%。

  今年3月1日,MSCI公告了继续提高A股纳入比例及范围。其一,纳入系数(FIF)由5%提升至20%,在今年5月底、8月底、11月底分三次生效。其二,将大盘创业板股票加入新兴市场指数样本空间,于5月底生效。其三,将中盘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于今年11月底生效。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跟踪指数将受益外资持续流入。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预计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将有约20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进入A股市场,其中被动资金约40亿美元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白海峰认为,预计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将为A股带来约1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随着“互联互通”的快速发展,及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未来外资包括中大型机构投资者或将直接瞄准纳入标的进行投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作为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实时跟踪版”将直接受益,该指数最大限度满足外资的可投资性。A股纳入系数将从5%提高至10%,238只现有成份股将增加至264只,将涵盖A股市场众多优质的大中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和创业板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底,部分创业板股票即将纳入MSCI,凸显了国际视野对创业创新、成长股投资价值的聚焦关注。据测算,计划新增成分股中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代表了A股的科技成长核心力量之一。中盘股票的纳入计划由原定的2020年5月底提前至今年11月底,拟纳入成分股绝大多数为中证500成分股,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等市值成长新经济企业当前时点下投资价值的认可。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叠加科创板推出的利好刺激,有望推动核心成长股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将大幅提升外资的配置需求。目前A股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海外资金的占比会越来越高。MSCI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0%,将给A股带来100多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逾1000亿元人民币。近期市场调整时,出现了一些外资获利了结流出的现象。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步伐并不会减缓。从全年来看,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5000亿,这无疑是A股市场下一波上攻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外资持股占比逐年提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公募基金等主要机构的股市持有市值进行了长期跟踪。截至2019年3月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是19459.96亿元,外资持股市值16838.88亿元,二者差距是2621.08亿元。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容忽视的力量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自身吸引力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增活力”、A股投资预期稳定等因素成为外资积极增配A股资产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公司宣布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表示欢迎。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积极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充足信心。证监会将继续欢迎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以及跨境交易机制,加强监管,积极推动境内股票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扩大开放,不断满足国际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