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监管定性“相互保”涉误导 信美人寿领罚单
2019-04-15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银保监会日前开出2019年第3号罚单,直指信美人寿“网红”产品“相互保”。由于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等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对信美人寿处以罚款65万元,2名负责人合计被罚28万元,共计罚款93万元。

  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信美人寿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通过产品参数调整的方式改变了产品费率计算方法以及费率计算所需的基础数据。时任董事长杨帆和时任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曾卓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同时,信美人寿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在“相互保”业务中向保险消费者传达“相互保”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

  时任信美人寿董事长杨帆和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曾卓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对此,银保监会依法对信美人寿上述两项违法违规行为分别罚款40万元、25万元;对杨帆和曾卓共计处以罚款28万元。

  事实上,“相互保”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处于争议之中。2018年10月16日,信美人寿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相互保”。但随后不久监管部门约谈信美人寿,认为其涉嫌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同年11月27日,支付宝宣布“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相互宝”定位成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背后不再对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同期,信美人寿发表声明,因为其受到监管部门约谈,信美人寿不能再以“相互宝”的名义继续销售其团体重症疾病保险。

  信美人寿方面日前在回复媒体相关问题时表示,在创新过程中确实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进一步学习与思考,接下来会加强对各项监管制度的细致研究,与监管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汇报沟通,在业务发展中不断加深对监管制度和政策的理解。

  由保险到互助计划的转变并未影响大众热情,蚂蚁金服方面数据显示,不到半年,“相互宝”已经吸引了超过5000万用户参与,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互助社群,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当年横空出世的余额宝。而蚂蚁金服也表示,相互宝有望成为国人在社保、医保之外的第三大基础保障。主管蚂蚁金服保险板块的副总裁尹铭则表示,未来两年内,相互宝希望让3亿人享受“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互助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在“硬科技之都”看“硬核”国企如何创新

在“硬科技之都”看“硬核”国企如何创新

西安依托当地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以“硬科技”为抓手,探索高校和科研机构成果转化新路径,大量“沉睡”在论文中和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被激活。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