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聚焦国企效率提升
2019-04-15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国企改革已经从央企兼并重组的数量调整,进入业务深度融合,触及监管体制的深度改革。在国资改革向“管资本”转变之际,中信出版集团推出了《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一书,作者王悦以11年参与超过15家央企混改项目的经历出发,集中探讨了国企为何要混改、民企有哪些机会、混改应该怎么改等问题。

  该书分为方向篇、思路篇和案例篇:

  方向篇从资本层面切入,通过对国企改革发展的历程回顾和现状分析,剖析国资国企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从而理解为什么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立足国有经济全局提出了对混改方向的理解。

  思路篇则结合过去三年来的实践和调研,对混改中国企可能面临的混改路径选择、混改的重点难点等问题,通过上百个案例分析,归纳出一个完整的框架性分析思路“混改十步法”,探讨混改应该怎么改,并总结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六特征——主业突出、股东到位、骨干绑定、治理科学、机制高效、战略领先。

  案例篇选择了三个颇具代表性的混改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在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的基础上,总结了具有共性的混改成功三要素——企业家精神、国企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外部资本的市场化优势,以及混改的一个关键词——资本的积极流动。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在推荐序言中表示,从国有经济角度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一是要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二是把非公有资本引入国有经济内部,发挥非公有资本的“鲶鱼效应”,建立名副其实的现代公司制度,借此提高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基于此,他认为混合所有制的内涵应以异质产权多元化为主旋律、同质产权多元化为协奏曲的产权多元化过程。作者立足资本视角,将混改定义为始于国有资本和“具有完整市场化特征的外部资本”的混合,并着力于在国企层面“引资本、健体制、转机制”的综合性改革,这与其观点一脉相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