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迟“脱欧”让英国商界亦喜亦忧
2019-03-16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脱欧”真的成了“拖欧”。这场冗长拖沓的肥皂剧本周有了更新。英国议会下院14日投票决定支持英国向欧盟寻求推迟“脱欧”。议会以高票通过一项政府动议:若在本月20日前议会能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英国将把“脱欧”最后期限由目前的本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否则将由欧盟决定“脱欧”最终期限将延长至何时。

  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欧盟方面同意,英国“脱欧”将至少推迟三个月。而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对英国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这让几乎所有媒体都判定,英国推迟“脱欧”已成定局。

  推迟“脱欧”在英国商界引发了喜与忧两种情绪。

  一方面,商界最担心的“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大降低。事实上,在英国议会决定推迟“脱欧”前一天,商界已经迎来了另一条更大的好消息:英国议会投票决定反对“无协议脱欧”。该消息让英镑在当天迎来大涨。

  推迟“脱欧”意味着英国将如何“脱欧”的可能性变得更多,也有利于产生更多打破目前僵局的办法。

  虽然英国议会已投票否决了一份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的修正案,但“二次公投”仍有可能发生。因为当日投票中,英国反对党工党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呼吁该党议员在投票中弃权;一些支持“二次公投”的议员表示,自己将投反对票,因为目前不是谈论“二次公投”的最佳时机。

  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是打破“脱欧”僵局的办法之一。

  英国白金汉大学政治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就告诉笔者,一旦“脱欧”推迟,英国有可能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的方式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而大胆的政治观察家已经开始预测,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都有可能导致英国“不脱欧”的情况出现。

  如果“脱欧”被推迟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选择“脱欧”的英国将实质进入“不脱欧”的状态。这对担心“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断崖式下跌的工商界来说是好消息。

  但另一方面,推迟“脱欧”就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包括“无协议脱欧”。

  虽然英国议会下院已投票明确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但欧盟警告,英国议会仅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与欧盟真正达成一份协议。这意味着“无协议脱欧”仍有可能发生。目前,欧盟坚称不会再与英国就修改“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在“脱欧”被延迟至少3个月的情况下,英欧协商出一份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协议并非不可能,也并非必然。

  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议会拒绝“无协议脱欧”和支持推迟“脱欧”表明议会仍然能达成共识,但如果不对英国“脱欧”采取“彻底的新办法”,推迟只是“暂缓执行”。

  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推迟“脱欧”、特别是短期推迟“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将笼罩英伦三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