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微升 利好政策有助提升行业信心
2019-03-08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7日,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8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

  2018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4.56,环比上升0.43%,同比下降4.73%。从指数走势看,2018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与上一期相比略微上升,但仍低于2017年下半年水平。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8年下半年募资指标为112.19,同比下降4.73%;投资指标为119.15,同比上升0.11%;退出指标为124.38,同比下降3.53%;信心指标为104.76,同比下降12.58%。

  分项指标中,募资指标、投资指标以及信心指标均较上期略微上升,退出指标较上期小幅下降。分项指标显示,募投退仍面临着挑战。

  从募资指标看,2018年下半年较上期相比略微上升,但较2017年同期相比仍然呈现大幅回落态势,募资难问题依然显著。一方面募资渠道不畅,资管新规对基金募集的影响持续存在,与此同时下半年集中爆发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基金募集难度。另一方面市场“二八”效应显著,尽管资金端收紧趋势延续,但大额基金募资频现,资金向头部机构集中。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打造“双币基金”的投资机构不在少数,诸多头部机构成功完成了美元基金的募资,侧面说明了人民币基金当前募集情况严峻。

  从投资指标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规模较上期略有回升,回看过去几期投资指标走势可以发现,投资指标相对稳定,这表示2016年以来北京地区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规模也相对稳定。此外,2018年下半年北京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量虽有所减少,但超大额融资案例频发拉高了整体投资规模,这表明资本寒冬下机构投资相对谨慎,趋向于抱团取暖。

  此外,退出指标为124.38,环比下降4.41%,同比下降3.53%。从退出方式上看,IPO仍然是中国股权投资机构首选的退出渠道。虽然A股推出了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科创板推出进程持续加快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路径,但是2018年下半年A股IPO审批趋严使得中国企业境内IPO在数量上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这是退出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境外上市出现小高潮,主要是美股、港股有了一些积极的政策变化,如港交所支持同股不同权、生物医药类非盈利企业上市,这促进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在境外市场的集中上市。

  本期机构信心指标较上期略微上升,但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降幅仍然很大。募资难的现状使得机构对未来预期始终不是很乐观。从预期分项指标看,机构投资人对行业总体评价低于上期的0.7,代表机构对行业总体评价仍然悲观;投资人对自身发展业务预期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

  北京一直是股权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聚集了435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3561只,管理基金规模29938亿元。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看,北京低于上海、深圳两地,位居全国第三位;从管理基金数量来看,北京高于深圳低于上海,处于全国第二位;从管理基金规模来看,北京高于上海、深圳两地,处于全国首位。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地区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上虽然落后于上海、深圳两地,但是大额基金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

  从募投退情况来看,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北京在投资和退出方面,无论案例数量和案例金额均领先于上海和深圳,但募集方面北京却落后于上海和深圳两地。2016年投资类企业暂停注册以来,北京地区基金注册准入门槛提高,新募基金个数和金额低于同期的上海和深圳,但投资和退出的活跃,说明北京市凭借人才聚集优势、良好的创业氛围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着大量的优质投资机构在京发展。

  2018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政策环境的变化,市场监管趋严,股权投资机构在募投退方面依然面临着较大挑战。可以预期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变化,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还会存在。去年下半年民企融资难问题成为热点话题,国家和多部委同时发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肯定了股权投资是民企融资的重要手段。2018年9月,国务院确定保持已有创投基金税收政策稳定,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10月,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配套措施渐完善;11月以来,科创板推出进程不断加快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频出,提振了行业信心。北京也在积极行动落实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相信北京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环境,将会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