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玉平委员: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08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议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以贫困户为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把贫困人口的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常态化,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致富典型和标兵,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做好产业发展保障,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罗玉平称,不妨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在“三产”融合方面,导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和共享机制。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抓培训、注资金、建工厂、创品牌、拓市场、促销售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农旅产业,解决贫困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而医疗帮扶、教育培训、保险扶贫等措施,可以提高贫困村社会保障水平,解除贫困农户后顾之忧。

  为此,罗玉平建议,按照“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统领、统战引领、发展共赢”的原则,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作为“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在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建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方共同开展多样化的扶贫方式,扶心、扶志、扶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