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尹同跃: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春天
2019-03-0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3月6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尹同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注入了非常大的动力,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春天。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3月6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您有怎样的感受?您最关心哪方面的内容?

  尹同跃:昨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工作安排地很细致。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增值税税率由现行的16%降至13%,一下降了3个百分点。2019年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真正地给制造业、实体经济带来实惠,所以大家都很兴奋。

  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注入了非常大的动力,同时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春天。去年我们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今年也有很好的安排和举措。我们对今年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

  主持人: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许多专家也在表示2019年车市不容乐观,您有怎样的预期? 为何奇瑞汽车能实现逆势上扬?

  尹同跃: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在我看来,不应过度关注汽车销售的绝对值。虽然,汽车整体销量没有增加,但是单车的售价、技术含量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汽车工业的销售收入、GDP占比都在提升。

  奇瑞汽车厚积薄发,通过近十年的战略转型,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此外,奇瑞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奇瑞的专利数量处在行业领先的地位。海外出口方面,奇瑞汽车始终按照国际市场的标准进行布局,让奇瑞的产品真正实现“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一份贡献。2019年是奇瑞的亮剑之年,我们会把真正的奇瑞技术,真正的奇瑞质量,真正的奇瑞体系向中国和国际上的客户真正地展现出来。

  主持人: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的行业、我们的车企需要做哪些工作?

  尹同跃:汽车是现代工业进步的产物,在增加人类活动半径、满足人们出行梦想的同时,也带来排放、交通拥堵及能源消耗的问题。国家提出了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汽车企业也在积极采取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例如奇瑞刚刚发布的新车EXEED星途TX上搭载的1.6TGDI增压直喷发动机,排放可达到欧6及国6标准。

  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国家战略。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过半,体现了中国对地球的责任。中国的汽车用户尤其年轻用户,越来越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自觉,这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很大机会。

  国家也在积极推广氢能源,这也是我这次的议案建议之一。在氢能源方面,中国做了很大的储备,一些基础技术,比如电堆技术、氢棒技术、空气棒技术等等,包括控制系统的技术,都有了很坚实的基础。

  所以,打赢蓝天保卫战,汽车行业需要“三条腿”走路。一是传统汽车继续挖潜技术潜力;二是提高电动车比例;三是缩短新能源汽车推广期。(文字:刘芳宇、赵延心、刘牧平 主持:吴晔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