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报告: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保持增长
2019-02-2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风投委和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的“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发布会暨2019优秀女性母基金管理人表彰大会”27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在2018年仍然保持明显增长。

  报告指出,由于每一年存在入选机构名单的调整问题,此次在公布新一期指数的同时,对上一年公布的指数进行了重新统计和计算,并按照比例对新公布指数进行了对应调整。基于中国母基金100指数计算方法,以2016年为100点起算,2018中国母基金100指数为168.62点,这一指数表明,相对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在2018年仍然保持了明显增长;但相对2017年的171.31点来说,总体略有下降。

  采用类似计算方法,2018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指数为193.88点,市场化母基金指数为121.71点。根据报告,2018年整个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和保险等资金来源受到限制,整个行业都出现了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但是,头部引导基金依然保持了较高募资效率,全年共募集资金超过2500亿元,是2016年募集资金的1.34倍,这也直接推动累计总在管规模增长超过了40%。相对而言,市场化母基金的资金募集则较为困难,募资规模出现了较大的下滑,但券商系母基金的异军突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母基金这些年发展很快,虽然发展还不均衡,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论是政府引导基金还是市场化母基金,未来的发展空间都很大,目前只是处于规范发展的路上。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认为,在所有投资领域,投资能够发展,资金能够有机配置、甚至配置到高风险领域中去,关键在于投资背后的有限和无限责任制度在人类的投资和金融体系中获得了有效的进步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首旅如家携手凯悦打造全新合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