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场六年超8000万人减贫的大决战
决胜脱贫攻坚 谱写人类历史新篇
2019-02-26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林远 何伟/北京 南宁 联合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六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这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

  2018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截至这一年,我国已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

  在消除贫困领域,中国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8年12月20日,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77国集团和中国”提交的《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草案。这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

  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明确写入联大决议,表明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高度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他说,40年来中国人均收入增长了25倍,同期中国脱贫人口占全球脱贫总人数的70%。金墉特别提到,他在中国贵州考察时看到当地的贫困率在五年内从30%降到8%,这令人惊叹。

  在东方大地上,一幅脱贫致富的壮阔图卷正徐徐展开。

  在福建省福安市下岐村,连家船民出身的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对这些年的脱贫工作感触颇深。“以前我们沉浮江海,居无定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仅靠讨海为生,收入一年不过千元,异常艰苦。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不仅搬上岸,有了新家,还发展了水产养殖、捕捞运输、商贸服务业等,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

  2019年元旦前一天,广西苍梧县旺甫镇大盈村一片欢腾,一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首次分红活动,91户贫困户获得现金和牛肉分红。旺甫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大盈村贫困户以每户3000至6000元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共计养殖肉牛50多头。分红中每户贫困户获得牛肉4斤,所有贫困户共获得现金分红2.8万元,年度分红比例为13%。

  脱贫攻坚以来,十万贫困村有了新气象,万千贫困地区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六年来,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

  国家统计局方面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0%。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71.0%,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决胜之战已打响,新的动员令也已发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2019年的减贫目标已经明确:一要完成1000万以上的减贫任务,二要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的摘帽。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将为我国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是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也是最大挑战。“要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剩下贫困人口的脱贫,那么就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认真梳理还有多少任务没有完成,还有多少工作量,明确了这些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才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防止出现死角。”欧青平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学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剩下的两年时间里,未脱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需顺利“摘帽”,已脱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则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在综合性扶贫资源投入极大增加的情况下,要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增进贫困人口福利,使扶贫投入物有所值。

  在这场脱贫攻坚的大决战中,在更多共识凝聚之下,人类历史新篇即将展开。

  “我们的梦想是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总部大楼的显著位置刻下这样一行字。

  2017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金墉说,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从40%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于中国,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中国的减贫努力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塞拉利昂常驻联合国代表福戴对记者表示,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对中国如何推进这一事业并取得巨大成绩很感兴趣,应该思考塞拉利昂如何加强与中国在减贫领域的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2018年乌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三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乌江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用科技重塑传统产业“基因”

用科技重塑传统产业“基因”

“我们要做高产井的‘守护者’、问题井的‘医治者’、低产井的‘再造者’,就需要技术上持续不断发力,面对新问题迅速拿出解决方法。”

·浅析加强央企金融业务监管的意义与建议